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聚力中外合作 圆梦“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19-10-11 12:58:49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聚力中外合作 圆梦一带一路  第二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今日开幕

  山西日报讯 “觥筹交错间碰撞的清脆悦耳,晶莹剔透、绚丽多姿演绎着开放传奇。玻璃器皿的脚步纵横欧亚九千里,跨遍千山和万水。”这是一段描写祁县玻璃器皿的歌词。“一带一路”倡议给这个传统产业带来了焕发青春的机遇。近年来,祁县玻璃器皿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46个国家和地区,平均每年出口增幅达30%。全县共有玻璃器皿生产企业43家,年实现产值42亿元。

  10月11日至12日,祁县举办以“聚力中外合作,圆梦一带一路”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祁县)玻璃器皿博览会暨“一带一路”中小企业特色产业产品交易会。县委书记吴文胜说,祁县正以自己的“工笔画”落实“一带一路”的“大写意”。

  70年来,祁县玻璃器皿生产经过集体国营、百企争鸣、外贸转型、进军高端盛会,拥有了全国最大的人工吹制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和手绘加工生产基地,获得了“中国玻璃器皿之都”“中国玻璃器皿生产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等称号。去年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祁县)玻博会。

  祁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深化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的浪潮中,充分发挥祁县“一带一路”核心区位和晋商包容开放的优势,以玻璃器皿为主导的外向型产业引领祁县开放发展步伐,走出了一条山西省乃至中西部省份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外向型集群式发展的新路。

  在祁县红海玻璃文化艺术园的大厅里,一幅巨大的“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图占满了整面墙壁,上面画着祁县玻璃企业与中东、西亚、东南亚、俄罗斯、欧洲、埃及和中非等地的出口线路。红海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生说:“这是一批价值10万美元的订单产品,能装3个集装箱,很快就将用货轮运往迪拜和土耳其。迪拜是中东的贸易枢纽,在这里开展业务能更好地扩大我们的销量。”这家公司出口定位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阿拉伯国家,产品畅销东南亚、中东、北非等,特别是高端水烟壶和各种穆斯林杯盘,是中东贵族的身份象征。

  大华玻璃实业有限公司是祁县最大的玻璃器皿企业,70%的产品出口到欧美。近年来,大华公司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量也在迅速增长,出口份额已占到总量的10%,目前,正在做“一带一路”国家投资建厂的前期考察。

  “一厂一特色,家家有精品”。大华、宏艺、红海3户玻璃器皿企业被评为全国玻璃器皿行业十强企业;“大华”“宏艺”商标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东玉公司在全国首届高脚杯评比中荣获两项金奖,产品供应了2019外交部山西推介会。天久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独家定制了2016年杭州G20峰会国宴用玻璃器皿。尚好美克公司供应了2017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国宴用玻璃器皿。

  祁县县长冯耀黎说,建设“一带一路”(祁县)中小企业特色产业合作区是祁县的历史机遇,我们要紧抓机遇,光大玻璃器皿产业,为全省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做出祁县的贡献。(苗武军 刘学斌 郭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