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TDS智能干选系统在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运行

发布时间:2019-11-09 13:28:33 | 来源:黄河新闻网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穆帅 通讯员 白林 武玉坤)近日,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TDS智能干选系统一次试运行后,6-80mm末煤发热量为4824大卡,6mm以下粉煤和TDS处理后的块煤经破碎机破碎后的精煤发热量达到5108大卡,试运行效果良好。

  在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投入试用的TDS20-305型干选系统为全封闭设计,全过程无人值守,是集团公司内第一套智能干选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安装调试完成,进入试生产阶段。

  同煤集团永定庄煤业公司石炭系3-5#煤层位于石炭系上统太原组中上部,煤层的有益厚度为0-41.63米,平均煤厚为13.61米,煤种较好,但井田范围内地质构造较为复杂,受岩浆岩破坏影响较大,采出的原煤含矸率较高。原煤升井后需要经过洗选程序才能装车外运,传统人工分拣煤和矸石,劳动强度大,安全隐患多,工艺繁琐,煤质不稳定,不但影响经济效益,地面排矸也会造成环境污染。为提高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该公司经过多方调研论证,引进了先进的TDS智能干选设备。

  TDS智能干选系统由给料、执行、供风、除尘、识别、控制、配电七大部分组成。它是将原煤平铺后,通过皮带输送机传输,进过X射线传感器进行识别,并将大数据读入数据服务器进行计算分析,通过计算结果确认精煤和矸石的轨迹路线,对每个点的精煤和矸石精准定位,通过执行机构高压电磁阀进行高压风的控制,通过高压风将精煤和矸石分离。原煤出井后,首先经过弛张筛将原煤分成0-10mm,10-80mm,80-300mm三个品种,0-10mm直接装车,10-80mm进入洗煤厂入洗,80-300mm经TDS干选系统后将煤和矸石分离,矸石外排,块煤经破碎机破碎后上南楼装车。

  今年2月至今,该系统先后进行了2次空载运转,10次带煤运转,经过多次调试,在原有设计基础上对系统进行了改进,拟新建栈桥至现有精煤上仓皮带,由打矸石改为打煤,去掉了矸石滚轴筛,改为滑道,并对矸石篦条进行封堵确,避免矸石进入精煤,保证产品煤质量稳定,有效实现提质增效。

  该公司合理安排生产计划,严控主井皮带煤量,按照绿色、低碳、智能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努力打造智慧型绿色矿山。“采用TDS智能干选系统安全、稳定、可靠,它代替传统手选捡矸,将手选工人从恶劣的工作环境和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减少了职业病的危害,也减少安全隐患,”该公司质运科技术主管白亮亮说:“这套系统可以将绝大部分矸石提前排除,减少破碎机的功耗和磨损,大大降低降了低洗选成本,有效提高了精煤煤质,在保证员工权益的基础上,实现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据了解,该系统无需水、无需介质、无煤泥水处理环节,既能减少井下矸石的地面排放,还能减少地面洗选的水洗量,避免了对水资源的污染。该系统投入使用后,每小时可处理原煤650吨,有效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为建设智能、安全、优质、高效的现代化企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