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看“六稳” 强信心】山西特色农产品香飘海外

发布时间:2019-12-13 08:46:24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山西日报讯(记者 孟婷)“目前,公司的产品主要出口泰国、新加坡、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十多个国家,品种有富士苹果、油桃、甜柿、酥梨、克伦生葡萄、红提等近20个。”12月11日,山西阳煤新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销售经理张宏伟自豪地说,公司2018年出口水果8421.78吨,货值1210.90万美元。与2017年相比,公司出口货值增长389.20%。今年,产品出口的国家更多,品种也更为多样化。

  近年来,我省农产品出口捷报频传,运城苹果首次出口美国和秘鲁,运城油桃首次出口澳大利亚,实现3个“代表中国首发”。运城水果出口新增塞舌尔、蒙古等7个国家,累计出口国家和地区达61个。小杂粮出口类别有红芸豆、绿豆、红小豆、扁豆、小米、黍子等,出口地涉及法国、加拿大、印度、日本、俄罗斯、埃及等13个国家。

  今年以来,太原海关重点关注山西农谷、雁门关农牧交错带、运城出口农产品平台,指导出口企业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助推食品农产品品牌建设。同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种植基地源头控制,开展有毒有害物质风险监测和有害生物疫情监控,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发挥食醋、蚧虫、杂粮和温带果蔬检疫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帮助企业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持续压缩出口整体通关时长,确保通关“零等待”。

  同时,太原海关积极开展出口农产品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提升农业供给质量和水平。自2010年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以来,我省先后创建了44个示范区,其中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20个,省级质量安全示范区24个,覆盖全省11个市42个县区,产品涉及水果、干果、蔬菜(食用菌)、杂粮杂豆、中药材、活牛、醋等。

  据不完全统计,自示范区建设以来,我省农产品出口每年平均增长26%。如岢岚红芸豆凭借质量优势,外销价格比其他省每吨高100美元;昔阳出口食用菌质量安全示范区当年年出口额达2000余万美元;出口水果示范区建设促使水果出口实现连续多年大幅增长,2017年、2018年均出口36万吨以上,货值超过3.5亿美元;全省出口水果企业由原来的不足10家,发展到现在的近百家。

  据统计,今年1月-11月,太原海关辖区出口食品农产品25.4万吨,货值33.92亿元,我省干鲜果、畜产品、小杂粮等特色农产品出口到全球91个国家和地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