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吕梁文水下曲镇:上下一心筑起防疫“长城”

发布时间:2020-03-03 13:52:43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上下一心筑起防疫“长城”——文水县下曲镇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残冬尽,东风起,农事忙,机器响。2月26日,在文水县下曲镇农村,村民们正忙着灌溉、春耕生产,逐步恢复往常的农忙日子。

  然而一个多月来,疫情防控的艰辛让人们难以忘怀。下曲镇党委书记陈松杰和镇长张琰仍然绷紧心弦,回想起这段特殊的日子,他们不无感慨地说,县领导给予我们大力支持,镇机关干部不分昼夜统筹协调、核查比对、汇总上报,村主干、卡点人员每日坚守,卫生院、乡村医生上门登记和测量体温,出县检测点的公安、交警、应急、交通、志愿者和医务人员冒着严寒坚守岗位……我们上下一心、群防群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筑起了一道防疫“长城”。

  早做安排,快速决定,特殊时期,果断突显魄力

  下曲镇是文水在外创业者积聚的乡镇,全镇4.8万多人有近2万人在外经商务工,过年过节人员流动量十分大。有多个村与平遥县接壤,过境入平的滨河西路、梁南线、仁庄路三条主路平时车辆繁忙。本来是全镇的发展优势,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却成了工作焦点。

  1月20日,按照县委的部署,镇党委成立了应急防控工作领导组,明确了镇、村及相关站所工作职责。书记陈松杰还多操了一份“心”,密切关注邻居平遥的动态……

  1月21日,平遥开始摸排所有武汉返乡人员。1月22日,发出《致武汉返平人员的一封信》,将定点医院和发热门诊公示告知,启动市民、武汉返平人员、来平游客三类人群的细化防控方案。1月23日,关闭平遥古城景区等所有景点……

  平遥疫情防控的关键区——河西区域恰恰紧邻下曲镇,与徐家镇、南辛店、忠义、永乐、石永5个村接壤,站在地头就可以清楚看到对面有确诊病例的村。“不对,这个情况要比想象严重得多,必须马上采取措施!”

  1月24日上午,下曲镇紧急召开疫情、排查安排会,指导各村迅速成立了21个村级领导小组,严明组织领导、应急准备、应急处理、疫情控制等相关要求,率先在全县布置疫情防控工作。滨河西路、梁南线、仁庄路三条主路和几十条大小路口、田间路全部设置了关卡,24小时值班把守。

  “我们第一时间接到镇里封路设卡的命令,干部和群众很激动,镇里反复强调,不要和平遥的邻居村发生矛盾,既是为了保护自己,也不给兄弟县添乱。”徐家镇村党支部书记韩海林说,当时镇里领导担着风险,这个果断的决定为我们防控赢得了宝贵时间。

  及“早”从“快”抢时间,关键之处看担当。这一次,下曲镇紧锣密鼓的行动,为文水的南大门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同时间赛跑,与疫情较量。他们积极做好武汉及外市返乡人员排查。大年三十下午,全镇的红白喜事、娱乐活动全部停止运行,洗浴、宾馆、饭店等积聚场所全部关门闭户,成功阻止了人员的相互交流……

  群策群力,联防联控,特殊时期,团结就是力量

  1月26日零时起,文水县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战“疫”进入全面阶段。下曲镇在县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提出:守住了下曲镇,就是守住了文水城。于是,统一部署,全体动员,全民皆兵,抗击疫情。

  由于全镇在外经商务工求学人员非常多,比其他地方更容易出现感染疫情。为此,他们把疫情分析一遍遍重复地告给下曲镇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

  若非疫情紧急,中央政治局何必在大年初一开会布置防疫;若非疫情严重,何必全国医疗物资驰援武汉;若非疫情难控,千万人口的名城不会封锁;若非疫情无形,何必我党政军民学齐上阵封堵;若非疫情惨烈,何必我白衣战士冒生命之险奋战荆楚。要从我做起,做好防护,不要再给国家添乱,不可因为小我便利而祸及他人……

  抗疫当前,生硬的措施要有,但人性化的表达更需要,党员干部纷纷利用微信群传“信”唤起众人的支持和配合……

  镇党委委员、包片干部成丽红,每天督查永乐、石永、忠义村、苏家庄等重点片区的排查工作,慰问一线人员,组织分配防护物资做好后勤保障。下曲派出所所长郭海忠面对人员不多任务繁重的现状,不慌不乱,重点村和卡口的警力部署、应急处理安排得精准到位。

  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蔚如元和村委主任李玉康发出号召:党员干部全上,凡是挣大队(村委)工资的人员全上。石永村党支部书记李润生年龄虽大,却一直和村委主任王启形开展防控工作……全镇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镌刻在一线高高飘扬的党旗上。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志愿者、公益人员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南齐村退伍军人范智慧捐款1万元,并主动当志愿者驻守卡点,还带动一家人做公益。石永村在外创业人士王勇宣传发动了50多名志愿者排班守卡,他说:“为了我家十几口人,为了我们村,我也要和村里把防控的事担起来。”志愿者们协助村干部劝导行人、张贴《通告》、打扫环境卫生,帮取快递,负责买日用品,展现出热爱家乡、守护家园的良好风貌。

  在统筹各村防控时,下曲镇党委、政府注重减少聚集,节省人力、无力、财力,协调各个卡点互相帮助,联防联控,避免各自为战,浪费资源。特别是与平遥接壤的几个村,在信息互通上加强了合作。有一次,距南辛店村不足1000米的平遥东良庄村打来电话,说那边有人私自离村,可能到了这边,接到消息后村干部马上排查找人并及时劝返,两地共同完成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任务要求。

  关心关爱,宽心暖心,特殊时期,千金难买真情

  据统计,下曲镇今年过年从外地回乡的有2000多人,他们配合政府,宅家闭户不出门。特别是湖北武汉的返乡人员,自觉居家隔离承受了许多压力。游子回乡情切切,家乡何忍拒门外?做好各项服务,让返乡群众安心隔离,这是一道重要的防线。

  下曲镇发出“宅家不封情,隔离不隔心”的暖心宽心号召,指导各村建立了疫情防控五包一关爱群。关爱群由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主干、村医、后勤保障人员组成,在群内及时了解湖北等地返乡人员身体情况。乡村医生在微信群中开展防疫知识宣传,适时进行心理疏导。包村干部及后勤保障人员及时传导上级防控指令,并为重点对象解决实际困难,有效提升防控效果。特别是各村指定了一名“一对一”后勤保障员,确保武汉隔离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

  “大家尽量减少外出,需要生活用品就和我们联系,村干部和志愿者买好后给大家送过去。”这段时间,各村众多微信群里传播着这样的信息。忠义村包村干部王建强几乎每天要为4户居家隔离户上门服务,询问身体状况、购买蔬菜水果、送日用品。近一个月,包村干部和村干部、志愿者们细致入微的关心关爱,让居家隔离人员既宽心又暖心。

  徐家镇村从武汉归来的张先生一家写给镇政府一封感谢信,信中说:“我们配合政府在隔离观察期间,受到了特殊照料,每天观察体温等身体状况,帮助解决日常生活需求,给予心理疏导。在此,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感谢所有参于防控工作人员为我们的辛勤付出!”

  以往回乡人员大部分正月初六就出发创业了,今年特殊,一呆就是一个月,有些人心里烦躁。镇村干部就通过各种途径沟通做工作,并帮助解决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听说在山东搞批发生意的潘四宝着急出去,包村干部吴建周及时沟通,帮他打听出行履行的程序,安抚他在特殊时期特别对待生意。朱家堡村的朱江龙在成都一家铁路公司工作,也想在允许规定范围出去,镇干部马志平提供最新信息,联系卫生部门协助他开证明,提前做好准备。“干部服务上心,群众才能安心,也就能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马志平说。

  当前,当前,战“疫”依旧处于“吃劲”期。但只要上下一心坚定必胜信念、众志成城联防联控,相信不多时日,文水县下曲镇和全国各地必将春暖花开、生机盎然。(山西日报记者刘瑞强 通讯员马智勇 马闯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