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五新步伐”跑出山西农谷建设“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09 09:08:13 | 来源:山西晚报 | 编辑:石丽敏 | 责编:李胜兰

“五新步伐”跑出山西农谷建设“加速度”

  连日来,山西农谷管委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通过开拓领域树立“新标杆”、+融合跃上“新台阶”、育优品上升“新高度”、换模式挑战“新高地”、塑品牌抢占“新优势”,推动山西农谷建设迈向新阶段。

  今年,山西农谷将继续举办中国乡村振兴论坛,策划12场展示展销活动,山西农谷乡村调查研究院将承担起论坛、会展市场化运营以及农村改革的研究,完成阳邑村和山西农谷2个村的全市改革试点工作,在实现市场化办会办展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农村改革成果。

  年育苗5000万株巨鑫现代农业种苗示范园项目建成;存栏5万头保森肉羊繁育基地已具雏形……随着一批批标杆性项目建成达效,山西农谷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度明显提升。山西农谷在科技创新、特色产业、基础建设多个领域实施30个重点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套人马,实行台账式管理、周调度制度,确保3月下旬集中开工。

  “我们还立足农谷特色,紧盯目标,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攻方向,先后引进北京农信互联、稼祺藜麦、阿里巴巴、华为、先正达等农业高新企业、领军企业8家接连落地,招大引强成果丰硕。”山西农谷管委会主任李成海说。

  山西农谷还涉猎多个领域。3万亩蔬菜、13万亩苗木花卉、15万亩干鲜果和年产30万吨畜产品的产业规模,适度规模经营率达66.7%,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85%,高于全省30个百分点。

  丰富的杂粮品种资源,成就了山西“小杂粮王国”的美誉。其中,山西小米以其突出的品质、品种优势,被誉为“王冠上的明珠”。山西农谷积极引进华大基因、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等行业领军企业,开发小米粥等方便食品、低糖多肽等功能性食品,使特色更特、优势更优,让农谷小米成为山西现代特色农业的一张“黄金名片”。

  沿太谷南山一线,20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游客可在田森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体验科技的奥秘,也可在小白万亩红枣园感受采摘的乐趣,还可在怡园酒庄品尝舌尖上的美味……10个产业观光园、12个生态庄园,让“一二三产”完美融合。

  2019年,山西农谷成功举办了第六届山西农博会,吸引全国22个省(市、区)组团参展,我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集中亮相,参展龙头企业236家,累计参观达20万人次;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农村改革、乡村振兴(太谷)论坛,山西农谷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通讯员 田彦斌 陈金花 程睿)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