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朔州市着力推进药茶产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0-04-16 06:26:30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4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朔城区北曹村的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公司负责人谢富华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公司建起了枸杞果、枸杞芽菜、枸杞芽茶加工厂和营销中心,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枸杞产业链条,枸杞种植基地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去年生产6吨枸杞芽茶,公司的千亩枸杞基地带动了北曹村一半以上的农户参与。今年公司将借我省培育壮大药茶这一产业新动能机遇,大幅提升枸杞芽茶加工水平和产量,打造朔州药茶品牌。

  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朔州市推进中药材产业链开发,打造全市药茶区域公共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朔州市把发展朔州药茶产业作为发展现代特色农业的重要抓手,结合朔州实际积极推进药茶产业发展,促进全市药食同源和功能食品产业健康发展,全力发展壮大药茶产业集群,使朔州药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支撑和农业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目前,朔州市药茶的种类有枸杞、沙棘、黄芪、玫瑰、蒲公英、苦菜、苦荞、山茶等10余种,主要分布在朔城区、应县、右玉县、山阴县和平鲁区。该市药茶种类主要有朔城区红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研发的枸杞芽茶、朔城区雅莉达玫瑰加工有限公司研发的玫瑰花茶、平鲁区小峰山合作社研发的苦菜茶、右玉县塞上绿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沙棘叶茶、山西爱硒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苦荞茶、右玉县农到家合作社研发的蒲公英茶、应县乾宝黄芪合作社研发的黄芪茶等10余个品种。

  据朔州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石生华介绍,今年将按照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要求,着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合理布局发展特色种植,加大药茶基地建设力度,培育新品种、大品种,加大对枸杞、玫瑰产业的专项扶持力度,以现有的千亩种植园区和完善的加工设备,使种植面积进一步扩大,打造地区性的药食同源产品等小型工业加工基地,力争使今年枸杞芽茶设计年加工能力达到20吨,年销售额1820万元;玫瑰花茶设计年加工能力达到10吨,实现总产值200万元。(山西日报记者 任永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