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工程通水运行

发布时间:2020-06-12 13:15:2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由浊变清 让汾河水质好起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工程通水运行

  山西日报讯(记者曹婷婷)6月11日,记者获悉,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工程生物池近日开闸放水,来自南部城区的生活污水经过预处理,将在此进行有机污染物分解。自二步工程5月15日正式通水运行以来,汾东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量可达35万吨。

  “一期工程主要对太原南环过境高速以南、汾河以东太原界内区域的污水进行全收集、全处理。”太原市城乡管理局副局长王保定告诉记者,南部地区排水设施较落后,一些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和经过处理后仍超标的污水,过去曾经直接或间接排入汾河,成为汾河太原段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3年来,太原市下大力气解决汾河太原断面水质问题,有序推进了雨污分流、截污纳管、九河治理、污水处理厂的新建扩建和提质增量。汾东污水处理厂一期二步工程于去年12月18日开工建设,目前是太原最大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将为6月底前汾河流域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水环境治理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生活污水经过粗格栅、曝气沉砂池、初沉池、膜格栅后,进入生物池。“这里是排除污水中氮、磷和有机污染物的重要环节。”重庆康达环保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汾东污水处理厂项目经理张均说,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菌种以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为养料进行硝化及反硝化作用,从而达到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目的。之后,污水经膜池和紫外线消毒渠,最终成为清澈的中水。

  从生物池一路行至出水口,黑色的污水逐渐变得透明。经过处理产生的中水,水质可以达到Ⅳ类水标准,可以进入汾河,也可以用来灌溉、城市绿化、道路养护等。目前,二步工程还在进水工艺调试阶段,出水达标后进行3个月试运行,之后将正式投入运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