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11 09:31:50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入推进文旅融合 做强做优文旅产业 加快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召开 楼阳生出席并讲话 林武主持

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召开

  9月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市召开。 记者李联军摄

  塞上雁门,秋高气爽。9月10日,山西省第六次旅游发展大会在忻州市隆重召开。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走进雁门关”仪式,并在工作部署会上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关于文化旅游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部署,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时代紧迫感,推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做强做优文化旅游产业,加快把山西打造成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山西文旅新篇章,为转型发展蹚新路贡献力量。省委副书记、省长林武出席仪式并主持会议,国家文旅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讲话,省领导吕岩松、廉毅敏、卫小春、李晓波、张瑞鹏出席,张复明通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建设情况。

  上午9时,在雁门关景区地利门宁边楼广场,一曲《长城长》交响乐拉开了主题大会仪式序幕。知名历史文化学者纪连海、董耀会、王立群分别讲述长城故事。来自省内外的300多名嘉宾身临雁门雄关,仿佛沉浸于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要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聚焦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品牌,努力塑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的文旅新形象,坚定不移把文化旅游业培育成转型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一要精心做好“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全域旅游形象推广。本着“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子孙孙负责”的态度,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认真梳理、深度挖掘、充分利用丰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独有的地理生态禀赋,使游读山西活态化展示、具象化传播,让游客可触摸、可感知、可互动,更好感悟中华文化、提升文化自信、体验精彩人生、增强奋进动力。二要全力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板块文旅品牌。坚持高水准策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紧密对接国家战略,将三大板块融入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等战略体系,开发精品线路,把优质旅游资源变成优质产品,不断提升三大文旅品牌认知度、美誉度、影响力。三要不断推进高等级旅游景区品质提升。强化“景区为王”理念,坚持内涵提升与外延拓展相结合,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相并重,打造更多5A、4A级龙头核心旅游景区。推动云冈石窟、五台山、平遥古城三大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做优做强,加快建设成为高等级、复合型景区,打造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四要加快构建贯通城乡景区的全域旅游公路网。加快建设专用性、安全性、智能性、环境友好型旅游公路,推进黄河、长城、太行三个“一号旅游公路”建设进度,完善基础设施服务设施,突出“0km”标志文化驿站项目,实现“城景通、景景通”,使之成为最美风景路、网红打卡路、致富小康路。五要突出抓好乡村旅游和“三个人家”民宿建设。紧扣“乡愁”这个乡村旅游灵魂,打造乡村旅游产品。坚持标准化、专业化、市场化、规范化,建好黄河人家、长城人家、太行人家,让农民在民宿经营和乡村旅游发展中获益增收。六要着力打造全链条文创产业。加强特色创意产品设计研发,大力培养三晋工美大师和非遗传承人,培育壮大文创产业龙头企业、文创园、文化经纪人等市场主体,创新品牌推广营销模式,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和辐射力的山西特有文创品牌。七要切实做好“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大文章。依托我省区位资源优势,推动康养与旅游融合发展,强化政策扶持,培育市场主体,着力打造康养示范区、康养小镇、康养社区,加快构建多样化、高品质、全周期的康养产品体系。八要加速推进智慧旅游和业态创新。加快拓展“5G+文旅”应用场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文旅产业,推进景区智能化改造升级,加强游客沉浸式体验,加快新产品新业态开发,增加旅游综合收入。

  楼阳生强调,山西发展文旅产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抓好统筹协调,推动形成“全域+旅游”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和“百业+文旅”的强大工作合力。要抓好项目建设,创优文旅投资环境,建设一批引领性强、发展潜力大、具有标志意义的重大文化旅游项目。要抓好服务质量,把游客满意度作为衡量标准,提高旅游服务智能化、精准化、人性化水平。要抓好标准提升,对标国内一流旅游标准,加强各类旅游标准制定实施。要抓好安全运营,把旅游安全作为生命线,压紧压实责任链条,让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

  林武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上来,以全局的高度、专业的深度和系统的广度,切实谋划好、推动好文化旅游发展各项重点工作。要把项目为王理念贯穿文旅融合发展全过程,对涉及文化旅游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事项、重点工程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挂图作战,全力推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产业环境、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为文旅大融合大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和氛围。要加强督促指导,强化结果导向,确保会议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快把我省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王晓峰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对大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山西省委和省政府坚定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性产业,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创造了许多经验。希望山西持续统筹抓好旅游产品建设与旅游市场推广,推动旅游业发展更上一层楼。文化和旅游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山西文旅改革创新发展,助力山西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次旅发大会的主题是“‘华夏古文明,山西好风光’——长城博览在山西”,旨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长城板块品牌。

  省旅游改革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市长、宣传部长、文旅局长,部分省属国有企业、高校、文旅企业、金融机构负责同志参加。(山西日报 记者陈俊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