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聚焦“六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发布时间:2020-10-09 08:23:25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太原聚焦“六新”提升产业工人素质 780万元奖励“晋阳工匠”,382项“五小”竞赛成果获专利

  涵盖16个领域、56个行业、135个项目……在刚刚结束的太原市百万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中,各行各业工匠聚焦“六新”赛绝活,特别设置的包括网络信息安全员、物流服务师、数据分析师等在内的48个“六新”工种,推动了竞赛活动由传统劳动型向创新科技型转变,增强了广大职工学技术、强技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太原市总工会从构建机制、完善政策、选树典型等方面持续发力,大力加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建设,为太原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完善技能竞赛机制方面,太原市不断深化重点工程、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劳动竞赛,构建了企业练兵、行业比武、区域竞赛、综合性大赛的递进式竞赛体系。自去年以来,通过技能大赛,全市共涌现出“技能标兵”22名、“技术能手”267名。在全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太原市取得了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在构建人才成长机制方面,太原市创建国家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个,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34个,市级职工创新工作室242个,同时积极推动太原工匠学院和“六新”创新工作室建设。近两年来,全市共培育“创新能手”306名,技术骨干1500名,有382项“五小”竞赛成果获得专利,用于生产实际的成果达4.2万项。

  太原市坚持创新“晋阳工匠”选树机制,形成了“培训练兵、技术比武、选拔命名、表彰激励”四位一体的工匠选树模式。2018年以来,全市共有150名职工获得“晋阳工匠”称号,市委共计拿出780万元给予奖励,特别是对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的6名职工给予每人30万元重奖。

  此外,太原市还建立了108个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站点,选聘包括劳模、工匠在内的95名宣讲员成立宣传小分队,进行了44场巡演和宣讲活动,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以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飞入寻常职工家”。(山西日报 记者曹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