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从焦炉煤气到氢能汽车 瞧瞧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

发布时间:2020-11-18 11:29:4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消息:初冬时节,寒意初现,位于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潇河产业园的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施工现场,依然热浪滚滚。11月17日,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媒体团走进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看其如何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氢能作为公认的清洁能源,是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项目是山西省集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为一体的氢能源利用项目。该项目利用焦炭产能副产焦炉煤气提取的氢气作为汽车燃料,通过完善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推进氢能全产业链布局。

从焦炉煤气到氢能汽车 瞧瞧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

工程师在调试氢能源公交车 摄影 曲艺

  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国内氢能源产业链全面的上市公司,近年来持续完善煤—焦—气—化一体化发展产业链,在业务上按照“一点(整车制造)、一线(燃料电池上下游产业链)、一网(加氢站网络)”的总体规划推进,在氢能领域进行全产业链布局。项目的实施,对山西省煤炭资源转化利用和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从焦炉煤气到氢能汽车 瞧瞧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

氢燃料电池系统装置 摄影 曲艺

  有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将在晋中逐步构建系统及整车产业链,基本完成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全部核心环节的产业布局。一期达产后,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7亿元,预计创税8.67亿元,净利润6.2亿元。项目设计建设年产5万辆氢燃料商用车、5万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相关核心装备,建成后将丰富晋中新能源产业结构,形成氢燃料与纯电动互补的新能源产业结构。项目达产后,将提供3000个工作岗位,预计年产值超千亿元,每年使用氢气20亿标方,每年节约燃油15亿升,每年减少碳排放500万吨,每年减少PM排放70万吨。

从焦炉煤气到氢能汽车 瞧瞧山西美锦能源晋中氢能源

氢燃料动力公交车内部装置 摄影 曲艺

  在前期规划和建设过程中,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把创新驱动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聚焦“六新”突破,发挥企业在研发平台的作用,联合国内外专家院士团队,通过与一流高校和科研单位合作,进一步加大硬件配套、团队引进、科研投入力度,不断向氢能全产业链科技高峰攀登。

  据了解,项目自落地晋中以来,当地有关部门主动服务,全速推进项目建设,及时有效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过程中土地、规划、建设等各方面难题,有力保障了项目快速推进。目前,项目建设单位正全面加快建设进度,不断完善园区功能,确保项目早日达到全面投产。(文 蒲思静)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