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市和顺县生态立县 华北豹族群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20-11-19 18:24:5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晋中市和顺县生态立县 华北豹族群不断壮大

红外相机拍摄到的华北豹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晋中市和顺县华北豹保护基地的一只雄性华北豹M2,今年13岁,它生长的和顺县森林植被茂盛,种类繁多,为华北豹、狍子、赤狐等珍稀的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

  2015年,和顺县明确提出打造“和顺生态名片”的战略,加大力度保护和发展生态建设,随着易地搬迁、拆旧复垦实施,和顺全县拆旧和复垦规模达到1250亩,不仅增加了生态绿化面积,也给华北豹拓宽了生存空间,活动范围越来越大。

  同时,在充分了解和保护和顺生物多样性的基础上,和顺引入社会资源创新保护地管理模式,山西省华北豹栖息地保护院士工作站、民间动物保护组织、蚂蚁森林等社会力量合力打造和顺“华北豹保护第一县”品牌,建设“山上有豹、河中有鱼、天上有鹳、地上有狍,松栎遍野、草木葳蕤”的美丽和顺。

  晋中市和顺县生态资源丰富,全县2250平方公里的面积,森林覆盖率就占到了29.91%,高于全国森林覆盖0.9个百分点。特别是M2的家园马坊乡,位于和顺西北,面积432平方公里,全乡森林覆盖率达到了50.2%,这里生活着的野生动物就有150余种,进入国家等级保护的有37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除了华北豹以外,还生活着黑鹳和褐马鸡。

  而今,M2的家族成员越来越多,成年豹已达到了65只,小豹子也有29只。随着家族的越来越大,有的豹族成员已经开始开疆拓土,沿着生态廊带一路向北,进入了昔阳、阳泉和河北境内。

  华北豹是金钱豹亚种中唯一生存于中国的种类,因此又叫“中国豹”,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从2010年截至目前,和顺县十年践行“生态立县”,使得和顺县西部区域华北豹种群数量由原来的15只增加到90只。

  下一步,和顺县将充分依托生态优势,科学利用山、水、林等共同构建的生态多样性生态系统,打好“山水牌”“气候牌”“生态牌”,不断推进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文/图 卢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