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朔州打造全国一流工业固废利用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24 09:02:2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黑面面变成金蛋蛋 灰渣渣变成香饽饽 朔州打造全国一流工业固废利用示范基地

  11月22日,记者在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北大研发中心的检测室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对新研发出来的免烧砖系列产品进行检测,它的主要用料是粉煤灰和煤矸石,这个系列产品的初步研制为固废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路径。该中心总工程师孙国富告诉记者,北大研发中心到目前为止已经研发九大类30多种产品,包括无机纤维类、建材类、防火耐火类,既有效利用了固废,又提高了经济效益。

  作为国家工信部确定的首批全国12个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和区域工业绿色转型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朔州市把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作为转型的重要抓手,连续八年举办亚洲粉煤灰及脱硫石膏处理与利用技术国际交流大会,不断拓宽固废综合利用渠道,研发固废资源化利用新技术,分享固废综合利用新成果,全力打造全国一流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通过产学研深度融合探寻对固体废弃物“吃干榨尽”的良策,使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成为朔州“2+7+N”现代产业体系中的一项支撑产业,让曾经的黑面面变成金蛋蛋,灰渣渣变成香饽饽。

  朔州是以煤电为主的典型资源型城市,煤电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0%以上,粉煤灰、脱硫石膏等作为副产物历史堆存量大、新增排量多。面对粉煤灰处理难题,该市规划建设了朔州市固废综合利用工业园、平鲁区北坪循环经济园、怀仁宏利再生工业园等特色固废工业园区,初步形成了煤矸石发电、煤矸石制材料、粉煤灰综合利用、脱硫石膏综合利用四大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集群。截至目前,建成工业固废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99家,其中,煤矸石利用企业50家,粉煤灰利用企业42家,脱硫石膏利用企业7家;固废综合利用产品从单一的传统墙材生产拓展延伸到化工、冶金、新材料、陶瓷、耐火保温材料、装饰材料以及其他新型建筑材料等七大类200多个产品种类。生产规模发展到年产27亿块煤矸石烧结砖、45万吨煤矸石煅烧高岭土、10.4亿块粉煤灰蒸压砖、30万吨耐火材料、10万吨建筑石膏粉、30万吨喷涂石膏的生产能力。固废综合利用率由“十一五”期间的不足40%有效提升到2019年的近69%。2020年上半年,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70.60%。(山西日报 记者任永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