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决胜2020】山西晋城沁水发展森林康养 释放绿色红利

发布时间:2020-12-05 14:28:54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山西频道报道:目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最新版本的《世界暗夜保护地名录》中,新收录我国4家暗夜星空保护地为新成员,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洪谷榜上有名。此次收录的其他3家江苏野鹿荡、江西葛源、河北照金和2018年收录的西藏阿里、那曲,为目前我国仅有的6家世界级别暗夜星空保护地。山西洪谷为何能被收录?这里的星空有多美?日前,“决胜2020”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晋城市沁水县,了解这里的“前世今生”以及生态保护、康养休闲情况。

【决胜2020】山西晋城沁水发展森林康养 释放绿色红利

山西洪谷星空 摄影 戴建峰

  “中国传统村落”南阳村位于获泽河上游,历山脚下,残雪落苍山,美出了别样风情。

  南阳村有着优良的原始生态与自然景观,风景迤逦,旅游资源丰富,宛若一座隐藏在大山“褶子”里的“水墨山庄”,山西太行洪谷国家森林公园就位于此。山西洪谷由土沃乡的太行洪谷片区、中村镇的山辿岩村和龙岗公园、碧峰公园及其北面相连的大片林地组成,面积达2039.5公顷,森林覆盖率高达87.87%。

  这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森林植被茂盛,空气质量纯净,视宁度与通透度极佳,光污染少。通过专业监测,太行洪谷星空质量达到国际银级标准,非常适合开展星空观测、科普教育、星空摄影和星空旅游等项目。

【决胜2020】山西晋城沁水发展森林康养 释放绿色红利

山西洪谷星空 摄影 戴建峰

  凭借山西独一份的绿色资源,近年来,沁水县结合省、市全域旅游发展大背景,围绕该县“一核两线三区多点”旅游发展规划,高质量规划建设太行洪谷,着力打造集风景游赏、研学旅行、文化体验、康养度假、户外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生态研学旅游目的地、国家级森林康养旅游目的地,重点突出“中华暗夜星空”等核心特色。

  土沃乡党委副书记兼南阳村党支部书记向宇介绍,9月29日,太行星空森林康养基地建成并试运营,该基地总投资约1300万元,总规划面积7600平米,建筑面积1800平米,按照北斗七星布局建设,共有7个独立院落,此外,还探索开发了森系健康菜、中药养生泡池、芳香疗法等森林特色的康养体验项目。

  在盘活绿色资源的同时,该村顺势发展绿色产业,充分挖掘康养休闲资源优势,随着南阳至荆浩故里6.5公里的水泥道路通车,旅游业突飞猛进,游客接待能力大幅提升,村里16个农家乐得到规范管理,各种饮食小吃和产品推销多达50余家。

  “目前已建成樱桃高标准连栋大棚2栋,21标栋无花果采摘大棚。旅游有了新亮点,大伙的腰包也更鼓了。”南阳村无花果种植基地负责人裴建政说。

  曾经受交通条件制约、产业发展滞后,一度被列为省定建档立卡贫困村的小村落,如今通过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走出了一条摘下贫困帽子、叫响全国的康养小镇特色之路。(文 韩鹏刚)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