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智慧地铁亮出最炫科技

发布时间:2020-12-23 08:43:24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2700余平方米的大厅开阔大气,顶部菊花花瓣的造型舒展柔和。硕大的电子屏上,彩光不断闪烁、移动,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23座车站的各类数据、图像全部在此显现。正对着大屏设立了三排操作台,调度员们紧盯着大屏或是各自的电脑,全神贯注进行监控。这里,就是太原地铁的“最强大脑”——太原地铁线网指挥中心。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开通试运营,地铁列车怎么跑、间隔多久发车、每个站停留多久,指挥列车正点发车、保障线路正常运营的所有指令如何发出?12月21日,记者来到太原地铁线网指挥中心一探究竟。

  太原地铁线网指挥中心承担着地铁线路的行车组织、运营调度、机电设备监控、通信信息交换、票务管理、应急指挥等重要运营管理任务。未来,太原规划的8条地铁线路的运行控制都将在这里交汇,而中央调度大厅就是这个“最强大脑”的核心部分。

  进入调度大厅,正前方的弧形墙面上是巨大的电子屏。现场的技术人员介绍,大屏幕主要分为4个区域,第一个是行车控制区,可以实时观察列车行驶的具体位置,包括到站时分;第二个是电力显示区,可以实时显示全线的牵引变电所、接触网等供电设备的状态;第三块是视频监视区,可以实时获取每个车站的客流信息,以及站台站厅的图像信息,便于根据客流的需要对车辆进行调度安排;第四个区域显示的是车辆段的站场图,可以看到列车出入库等情况。

  正对着大屏幕的是三排调度操作台。第一排是车辆维修调度员和行车调度员,第二排是电环调度员,第三排是乘客信息调度员和值班主任。操作台上,电脑一台紧挨一台,好似形成了三条电子的光带,全方位地对地铁线路和站内情况以及设备使用状况进行监控。控制中心值班主任贾松于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现在我们看到列车即将到达通达街站,到达后列车自动开关门,提醒乘客上下车。关门后系统检测没有夹人夹物及故障,列车就会自动运行前往下一站。对于乘客而言,由于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列车会更为准点。如果发现异常,就要向车站发出‘指令’进行处理,确保列车安全、准点、高效运行。”

  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自开建以来,以打造“绿色地铁、人文地铁、智慧地铁”为目标,实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构建了一个以云计算大数据为基础、智慧型的控制系统。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机电设备部部长郭建伟颇为自豪地说:“太原地铁实现了全自动运行,即实现了列车的自动唤醒、出库、运行、进站、开关车门、离站、折返,洗车、回库、休眠等功能,工作人员只起监视和管理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将来乘车,我们所有通道都将采用人脸识别技术。乘客可以下载我们的App,通过扫码或者人脸支付实现进出站,从而享受更加便捷的地铁服务。”(记者丁园)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