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绿色地铁点亮低碳新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24 08:45:4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高舒适、低能耗,这是太原地铁2号线的新标签。提出“绿色地铁”概念,通过优化设计、节能设备、节能控制等措施,将绿色理念和方法引入城轨交通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中,让绿色出行方式更加深入人心。

  12月23日,记者来到2号线体育馆站,行走在站内大厅,可以感觉到四处涌动的阵阵微风。“全程坐下来,非常舒服!”手持测试券来抢先体验地铁的市民孙莉告诉记者:“有速度、有温度、有风度!”

  全程“如春”,节能20%,体育馆、电子西街两站作为节能示范站,列入了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与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合作,应用新技术,在通风系统的“呼吸”下,实现站内空气的吐故纳新。

  “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与院士团队反复优化环控方案,提升了系统整体性能,降低了能耗。”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总工办主管段盼平表示,地铁2号线根据站台、站厅等公共区域的空气流通及环控需求,充分利用从公共区域出入口流入的渗风,合理设计公共区域内的风管与风道,自然补风,以降低公共区域内的二氧化碳浓度,通风所需能耗大幅降低。

  供冷季时,通过变频调节排风机的排风量,实现调节自然补入新风风量的目的,在满足公共区域内二氧化碳浓度要求的情况下,大幅度减小了空调机组的新风负荷,进一步节省了供冷季通风所需的能耗。同时配置消声器、电动风阀等附属设备,变频运行排风机与送风机,使得通风系统的节能性能与环保性能进一步提升。

  走进站厅的环控机房,送风管正在为站内进行换气。旁边十几平方米的屋内,有一座几乎与房间一样大的机器伫立其中,这就是此次创新应用的磁悬浮离心式压缩机。该机器利用制冷循环蒸发器直接对空气进行处理,取消冷冻水泵及管路、调节阀门,大大降低了环控系统的复杂程度。

  站厅实现“绿色”,飞驰的列车同样“环保”。记者了解到,太原地铁在全自动无人驾驶列车中应用了中压能馈技术,可吸收列车再生制动能量,代替车载制动电阻向供电系统回馈电能。相较于传统电阻式制动系统,可节约能耗14%以上。(记者曹婷婷)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