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激发创新活力 守护能源动脉

发布时间:2021-01-05 08:45:0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五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激发创新活力 守护能源动脉

  寒冬时节,位于忻州市忻府区和平街的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山西输气管理处却处处流淌着暖意。

  一楼大厅,不时地有工作人员在“看懂十九届五中全会”展板前驻足,或轻轻地、慢慢地逐字逐句读着展板上的文字,或三人一组、五人成群讨论着……楼上的会议室内也是热火朝天,该公司山西输气管理处科技创新创效领导小组的成员们正在就“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等要点分享着自己的体会。

  “科技创新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多次研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中的内容,山西输气管理处处长王志伟兴奋地说,“我们要持续抓好科技创新这一法宝,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山西输气管理处主要承担着陕京管道山西段的安全生产运行及维护任务。从黄河岸边到晋冀交界,全长1027公里的管道横贯我省东西,途经6市16县2区,把地层深处的蓝色“福气”,输送到北京,也输入到我省的寻常百姓家。目前,北京所需98%的天然气和我省所需35%的天然气均来自陕京管道,这条管道既是北京的“城市供气生命线”,又是我省沿线地区大气环境改善的坚强后盾。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山西输气管理处党委常务副书记尹文柱说,“科技自立自强,是我们的最大底气。”

  近年来,山西输气管理处围绕“以问题为导向,以安全为导向,以成本为导向,以效率为导向”,创新成果90余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6项,软件著作权4项。同时,全体员工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及压缩机自主维保,消除了千余项风险隐患,一支技术精湛、一岗多能的复合型人才队伍应运而生,为该企业提质增效近4000万元。

  52岁的技师王文斌从事机械设备维护保养和创新改造工作35年,他告诉记者,自己凭借着丰富的维保经验,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制作了5个压缩机维保作业平台和2套齿轮箱导杆工装,使维保人员在压缩机维保作业中操作更安全、便捷,工作效率提升了20%。“只要每一个员工勤于思考,积极主动创新创造,一定能为公司科技创新作出贡献。”他说。

  “守护祖国能源动脉的安全是我们的责任。”王志伟表示,山西输气管理处下一步要在构建科技创新组织模式和管理方式上下大功夫,建立适应新形势科技发展的管理框架,力求在新一轮科技创新竞争中占据优势。(记者郑娜)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