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

发布时间:2021-01-19 08:51:4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两会特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深入推进

  1月5日,晋能控股集团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签署“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合作协议。晋能控股集团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顺应能源变革的历史进程和发展规律,通过与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深入合作,共同为推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实施作出贡献。

  我省把开展碳达峰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牵引举措,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尽早实现碳达峰。

  深入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更是山西产业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一批智能化煤矿、绿色开采试点加快推进;煤层气规模不断壮大,开发利用水平领跑全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我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为抓手,以能源转型发展率先蹚新路为指南,先行先试,发力提速,加快能源高质量转型发展步伐。

  创新体制机制,能源供给质量进一步提升

  “各部位巡视人员请注意,智能化采煤远控模式现在开启。”

  “外围设备确认完毕,可以远程操控”“采煤设备确认完毕,可以远程操控。”

  这是晋能控股集团塔山煤矿综采队机电组长曹福龙,在塔山煤矿地面调度中心智能化工作面操作室,通过可视通信设备向地层深处的8222智能综采放顶煤工作面发出指令时的对话。

  通信设备陆续传回确认信息后,曹福龙用鼠标轻点电脑屏幕上的“一键启动”,井下采煤机、运输机、转载机等综采设备相继联动运转。监控屏幕上,井下各部位运转视频清晰可见,伴随着各类数据的变化跳动,滚滚乌金顺着皮带奔向地面。

  作为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要内容,煤矿智能化建设是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抓手。根据《山西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实施意见》,我省将加快煤矿智能化建设改造,实现采掘工作面无人(少人)操作、煤矿重点岗位机器人作业,井下固定岗位无人值守与远程监控,各系统智能化决策和自动化协同运行。到2022年,我省将推动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和50个智能化综采示范工作面建设。

  我省持续深化煤炭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全省退出煤炭产能4099万吨,“十三五”期间累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15685万吨,圆满完成“十三五”煤炭去产能任务。“十三五”期间,全省煤矿先进产能占比由不足30%提高到68%,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踏上了新征程。

  2020年12月,晋能控股电力集团清洁能源风电公司朔城牛家岭二期、阳曲侯村、寿阳羊头崖、平鲁大河堡和寿阳尹灵芝5个新建风电项目陆续并网发电,新增风电装机240MW。作为全省最大的发电企业,电力集团积极发展新能源,提高新能源占比,改善能源结构,走清洁能源发展的路子。

  在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的同时,我省加快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截至2020年底,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突破1亿千瓦,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比超过30%,较2015年末提升20.39个百分点。随着电力装机快速增长,我省加大电力外送,2020年“晋电外送”年度电量突破千亿千瓦时大关,达1053.6亿千瓦时。截至目前,省电力公司电力外送能力达3830万千瓦,超过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1/3。

  我省制定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市场化电价的实施方案,开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首场交易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用电0.3元/千瓦时目标成功落地,为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有力支撑。

  清洁化低碳化,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1月4日,大同市最低气温达到零下二十多摄氏度,大同市灵丘县东福田村的王元明一家正围坐在一起聊家常。“今年的冬天冷得早啊,数九以后就更冷了,不过咱们家早早就用上了‘煤改电’的电暖设备,数九寒天也不怕。”王元明乐呵呵地说。

  大同市加快居民采暖“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步伐,加大力度推广热泵、电锅炉等电能替代项目,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全市居民进入“清洁取暖、低碳生活”时代。

  以大同市为代表,随着“煤改电”配套电网工程的陆续投产,山西电网网架结构得到进一步加强,电力输送能力得以提升,满足了“煤改电”负荷需求,也为控制煤烟型污染作出重要贡献。截至上个采暖季,4年来全省采暖电量共18.92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煤消耗106.0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8.86万吨,减排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60.12万吨,有效改善了空气质量。

  我省以电能替代为抓手推进绿色发展,在清洁取暖、交通运输、工农业生产等重点领域,不断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我省清洁取暖取得了长足进展,能源消费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煤烟型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空气质量有了较大改善。全省在2017年-2019年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357万余户、削减散煤1000多万吨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持续推进137万户实施清洁取暖改造。

  为了切实把能源消费革命摆在战略优先位置,我省把节能和提高能效作为重要突破方向,先后出台节能降耗行动计划等政策规定,按季度发布各市节能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实施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促进用能结构和方式深刻变革。

  粉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三项指标全部低于我省对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的要求,并优于现有燃气发电机组的排放标准……瑞光热电厂注重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致力于节能、降耗、减排等方面探索创新,投产以来先后进行乏汽余热利用、超低排放、二氧化碳捕集及综合利用等项目。

  目前,我省单机30万千瓦以下在运煤电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通过5年的不懈努力,我省现役运行的5900万千瓦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达到国家规定的超低排放标准。

  去年底,山西省“新能源+电动汽车”协同互动智慧能源试点启动,将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通过智慧能源系统有机结合,将电力平衡方式由“源随荷动”的单一方式转变为“源荷互动”的双向协同方式,构建“源-网-荷”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新格局,促进低碳环保出行方式。

  深化交流合作,能源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清洁低碳、高效利用、能源革命、合作共享”。

  去年11月8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展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开幕,新组建的晋能控股集团和山西焦煤集团能源产业“双航母”精彩亮相,山西能源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大放异彩。

  我省立足于破解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瓶颈,大力推进核心技术研发、先进技术引进和关键技术应用示范,开展包括绿色开采、绿色消费、新能源等方面的技术攻关,不断推进能源科技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能源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抢占能源转型变革先机。

  去年11月26日,晋能控股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在太原正式揭牌。研究院公司现有11家科技研发单位,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科研平台25个、各类科技研发人员523人,开展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智能化建设等科研攻关。该公司将成为晋能控股集团打造世界一流高科技、高效率、智能化、环境友好型现代能源旗舰劲旅的重要科技支撑。

  在晋能控股集团,5G+智能煤矿、智慧电厂,充填开采、保水开采、小(无)煤柱开采、井下水库、巷道储能、地热资源开发等一大批科技成果赋能高质量发展。小(无)煤柱开采为大同矿区提高回采率7%-9%,延长服务年限5年以上。2020年晋能控股集团共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7项,取得授权专利254项。水害、瓦斯、顶板等8个研究所,着力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能源科技创新一流平台。

  能源技术创新,我省蹄疾步稳:国内首个煤炭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在山西落户。省科技厅印发《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实施意见》,力推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建设。制定全国第一个智能煤矿建设地方标准,开展10座智能化煤矿和50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试点,新元煤矿建成全国首座5G煤矿。山西焦煤集团东曲矿建成了国内首个高突、大采高、大采长矸石充填工作面,实现了煤矸石充填开采工作面“零”的突破。

  “不当煤老大、争当排头兵”。山西将牢记嘱托使命,勇于破题开局,奋力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呈现新气象、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果,用实际行动答好能源革命这一时代命题。(记者张毅)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