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1-01-20 10:20:51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中小学校去行政化 提升校长专业水平  我市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

  “减少行政干预,把校长、教师从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不合理负担中解放出来,让校长放手办学,让教师安心教书。”近日,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中小学校纳入校长职级制改革范围,中小学校去行政化,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校长队伍专业化水平,推动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底前,完成市属中小学校的校长职级制改革。明年底前,完成全市中小学校的校长职级制改革。

  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

  《意见》明确,建立中小学校长选聘制度。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现任中小学校干部具有行政级别的,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原有行政级别纳入档案管理,新设立的中小学校以及新任校长和学校其他干部不再确定行政级别。

  建立中小学校长人才库。通过公开选拔等方式,将具备校长任职资格的干部纳入校长人才库。鼓励和吸引市域外优秀人才进入我市校长人才库。市、县两级党委教育工委按照管理权限,结合校长岗位职数空缺情况,从校长人才库内择优选聘校长。

  中小学校长选聘制度,打通机关、学校人才流动渠道,实现人才在不同性质单位、不同地域间有序流动。市域内中小学校长可跨县(市、区)参加竞聘。鼓励吸引市域外优秀人才来我市参加校长竞聘。

  职级设置四级九档

  根据《意见》,我市建立中小学校长职级管理制度。

  校长职级设置为四级九档,即特级校长、高级校长、一级校长、二级校长四个级别,高级校长、一级校长和二级校长又各分为三档。特级校长数量控制在全市中小学校长总数的3%以内。职级资格将通过评审确定。

  中小学校长职级管理制度下,是新的职级薪酬制度,不同职级序列对应不同薪酬标准。校长原有按照国家规定发放的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同时,将按照当地教师绩效工资平均水平的1.0至5.0倍设立校长职级薪酬。特级校长是5倍薪酬,高级校长的薪酬从4倍到4.6倍不等。校长职级薪酬与岗位挂钩,不在校长岗位工作后,不再执行校长职级薪酬制度。

  实行校长职级制后,中小学校长办学自主权得到落实。学校内设机构设置权、副校长提名考察聘任权以及内设机构领导选聘权、教师聘用权、经费使用权、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权、学年度综合考核奖励资金分配权、特色课程开设权等都将赋予学校,实现责权有效统一,进一步激发中小学办学活力。

  加大中小学校长任期交流力度

  《意见》还明确实行中小学校长聘期制,完善中小学校长任期交流制度和中小学校长业绩评价制度。

  教育行政部门与校长签订聘任合同,所聘职务及相关待遇在聘期内有效。校长的1个聘期为3年,在同一学校连续任职原则上不超过3个聘期,最长不超过4个聘期,聘期内一般不作调整。

  加大校长交流任职力度。对主动交流到农村或薄弱学校的优秀校长,其职级在本级内可晋升1个档次。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校长,评定高级及以上校长职级时,应有在农村或薄弱学校任职、任教的经历。

  对特级校长和特别优秀的高级校长,根据工作需要并征得本人同意,经党委教育工委批准后,可适当延长任职年龄。

  校长聘期内实行学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聘任期满、考核合格的,经党委教育工委研究同意后可以续聘。考核不合格的,不再续聘。中小学校长的学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合格及以上档次的,全额享受相应的职级薪酬,由教育行政部门一次性发放。

  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

  《意见》明确,实行中小学校长评级晋档制度,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设立学年度综合考核奖励机制。

  校长在聘期内学年度考核为优秀,或连续2个学年度考核为合格及以上的,具备在本级内晋升1个档次的资格。在本级内已为三档的,享有申报晋级评审的资格。学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的,在本级内降低1个档次,在本级内已为最低档次,降至下一级的最高档次。二级一档校长撤销其职级并解聘。现任职务学年度考核为不合格的、或连续2个学年度考核为基本合格的,撤销其职级并解聘现任职务。

  我市将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逐步建立党组织书记、校长“一肩挑”的领导体制。

  在加强对中小学校长监督管理的同时,我市还将完善中小学校长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校长因聘任期满、调动、轮岗、退休、辞职、辞退、解聘或学校撤销合并等原因离任的,要进行离任前审计。(太原日报记者弓凤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