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省建成首座高温地热发电试验电站

发布时间:2021-01-26 09:06:4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之际,1月25日,山西高温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科研示范基地揭牌暨试验电站启动仪式在大同市天镇县举行。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副省长贺天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科院院士王焰新出席仪式并共同为科研示范基地揭牌。

  张吉福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向科研基地揭牌和试验电站启动表示热烈祝贺。他说,科研基地的建立,试验电站的启动,是我省能源革命具有变革性、牵引性的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在地热资源勘探利用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他指出,当前,大同市全力争当能源革命“尖兵”,布局氢能、储能、新能源汽车、风电光电全产业链、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新能源产业,开启了从“煤都”向“新能源之都”战略转型,高温地热资源的勘探利用,将为大同发展注入“新动能”。

  王焰新表示,山西高温地热发电试验站开启了地热学创新发展的新征程,开创了产学研合作的新模式,我校将坚决落实好省校战略合作协议,为山西和我国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0年3月,我省地勘系统承担的天镇干热岩预可行性勘查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推动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签署省校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地热资源勘查及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山西高温地热资源科研示范试验电站项目一期占地约50亩,设计有勘查井场区、发电机组场区、水处理区等,其中,1号试验机组装机容量300kW,完全采用省内生产发电装备,2号试验机组装机容量280kW。经省相关厅局及市、县共同努力,仅用100天,顺利建成电站项目,并于1月18日、20日两台机组试发电成功。

  据悉,该示范基地将在建成投产试验电站基础上,进一步结合深部地热勘查专项实施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全力打造集地热发电、供暖、养殖、疗养、教学等方向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

  仪式上,贺天才宣布试验电站建成启动。(赵志成 姚晓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