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新数据 新看点】工业生产持续发展 新动能不断壮大

发布时间:2021-01-29 08:55:43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1月22日,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总队联合发布了2020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主要指标回升强劲,总体呈现持续恢复、稳定向好运行态势。特别是工业生产稳步回升,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比全国快2.9个百分点。

  2020年,全省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聚焦“六新”突破,努力转型蹚新路。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仍实现了经济稳步向好、转型态势强劲,多项工作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全省规上工业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工业投资增速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此外,全省规上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任务全面完成,新兴产业发展迈出加速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1月20日,在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矿,由太原向明智控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全国首个5G+煤矿采掘工作面整体改造项目交付使用。项目通过5G网络切片+智能网络型电液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实现了工作面成套装备的远程智能协同控制,实现煤矿少人化无人化安全开采。该项目曾于2020年11月入选工信部“中国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为我省高端智能化产业转型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我省工业新动能不断壮大。全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6%,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长13.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增长12.8%,均明显快于全省工业增速;部分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其中光伏电池增长35.8%,手机增长21.4%。

  我省工业生产持续发展,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增长8.0%,其中煤炭工业增长8.4%;制造业增长4.2%,其中,钢铁工业增长8.3%,炼焦工业增长6.6%,装备制造业增长5.7%,建材工业增长4.5%;电热气水生产供应业下降1.0%,其中电力工业下降2.3%。

  与此同时,能源生产保障有力。2020年以来,全省煤、电持续安全稳定供应,全年全省规上原煤产量10.6亿吨,增长8.2%;外送电量1053.6亿千瓦时,增长6.3%。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省确定将规上工业企业净增1000家作为硬核任务,把基础产业作为重要支撑持续做强做优,把新兴产业作为战略重点不断培育壮大,把未来产业作为抢占先机的关键所在超前布局突破,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我省正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工业经济发力提速、追赶超越,努力实现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山西日报 记者刘瑞强)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