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21-02-03 08:43:1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激励与会人员——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坚强保障

  新时代催生新使命,新征程召唤新作为。

  2月2日,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在太原召开。全会对我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更好把握管党治党规律,持续构建良好政治生态,保障山西“十四五”转型出雏型作出部署。参会的我省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讲政治,担当尽责抓执行,一刻不停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党旗在三晋大地高高飘扬,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从政治上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党内政治生态持续稳定向好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山西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稳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探索政治生态建设新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新进步。

  “全会为保障引领山西转型出雏型发出了动员令,明确了路线图。”吕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徐德峰说,要原原本本、深学细悟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时代内涵,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吕梁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更加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有效贯彻落实。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983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530人,组织处理42828人,移送审查起诉629人……2020年,我省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老虎”“苍蝇”“狐狸”一起打,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一起查,惩治腐败取得重大突破、重大战果。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国敏表示,全会释放了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彰显了省委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政治勇气和政治决心。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坚持从严治警、强力正风肃纪,严查涉警腐败,着力锻造“四铁”过硬公安队伍,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进一步巩固拓展。

  在此次全会上,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纪检监察工作本质上就是政治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太原科技大学纪委书记、监察专员萧芬芬表示,要更加自觉地肩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突出政治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坚决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坚持“三不”一体推进,一刻不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实现山西政治生态持久风清气正,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把“三不”一体推进往深里抓、往实里抓,做到治“乱”不停步,治“本”年年有新进步。

  去年以来,临汾市在应急管理、交通运输、教育卫生等13个部门开展以案促改和专项整治,收到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贯彻好全会精神,必须结合临汾实际,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同向发力、治标与治本同步落实,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持续加大正风反腐力度。同时,要深化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查办案件与完善制度、警示教育、专项整治结合起来,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临汾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晓亮说。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敏说,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山西焦煤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工作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能力素质突出、职工满意的纪检监察队伍。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增强政治自觉和担当作为。”谈到我省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工作,驻省科技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温波表示,面对新考验,要从政治上理解领会“四个面向”“两个围绕”“一流创新生态”等战略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推动省科技厅完成机构、职能、队伍、作风、机制、流程、制度“七个重塑”,着力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派驻监督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科技工作高质量转型。

  省国资运营公司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石德轩重点谈到“国资国企转型发展”。他表示,要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赋予公司出资人管资本的重要职责,把全会的施工图、任务书转化为公司纪委的作战图、计划书,紧紧围绕国资监管体制改革、六大赋能工程、三个专项行动,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国资国企转型发展开新局、迈新步。

  以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实际成果,凝聚推动事业发展强大正能量

  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我省“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在此次全会上,与会同志表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的实际成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确保我省“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要靠优良的党风政风赢得群众信任支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督促省住建厅、省人防办围绕城市更新、乡村建设、房屋建筑安全、人防工程平战转换等重点工作,贯通‘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省纪委委员、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政说。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这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核心任务。”驻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峰表示,要紧盯深化行政审批“五减”专项行动,紧盯落实数字政府“五个一”工程,紧盯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平台管交易”“一条热线管便民”“一个系统管监管”等重点改革任务,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省打造“六最”营商环境、跨入全国营商环境第一方阵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此次全会,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受邀列席了会议,他们就是代表人民群众“驻扎”在我省监察工作中的“千里眼”“顺风耳”——省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代表。

  “全会始终直面痛点、难点和问题根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吕梁学院院长殷杰说,作为特约监察员,将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结合高校工作经历和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反映教育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助力全会精神落地见效。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省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外宣部主任苏云丽是山西广播电视台的新闻主播,她说,要在工作中充分运用所在媒体平台和专业优势,履行好监督、参谋咨询作用,将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好做法、新成效宣传出去,将自己平时接触到的、听到的、看到的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传达上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杨文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