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闪耀平城

发布时间:2021-02-04 08:31:2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闪耀平城

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闪耀平城

大同铁路机务工人精业研究所旧址(历史照片)。

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革命星火闪耀平城

左上为何孟雄,右上为张树珊,下为杨凤楼(历史照片)。

  96年前,在大同市铁路站东街府安巷内,有一座砖砌的四合院,屋子里的陈设很简单,一张八仙桌几个凳子,一到傍晚玻璃罩的油灯把人影投射到窗上,挂在墙上的镰刀斧头红旗和用大红纸写的“劳工神圣”的大标语特别显眼。这就是方家大院,大同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在这里成立,这里也是大同早期铁路工会成立地。

  现在,曾经的方家大院已经变成大同市平城区北苑路北辰花园小区,在这里居住的居民每每议论起方家大院,依旧心存敬畏。

  入眼是熙攘的车流和遍布周边的商场、饭店,一派繁华城市的景象。走进北苑路北辰花园小区,平城区北关街道站东社区副主任冯向明指着22号楼西侧对记者说:“这儿以前就是方家大院,1925年8月,大同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在这里诞生,红色基因自此薪火相传。”

  大同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高连说,大同第一个党支部成立到今天已经96年,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目前,大同全市共1.03万余个中共党支部,党员发展近22万人。

  大同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贾保权一边翻看着党史资料,一边为记者讲述着党在大同地区的早期活动史:“大同市的共产党组织其实发展得比较早,在京绥铁路大罢工的时候,铁路工人就参加了早期的准备工作。虽然1926年的时候铁路工人支部受到破坏,党组织活动进入低潮,但是斗争没有停止。”

  1921年6月,大同铁路工人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配合张家口铁路工人,参加京绥铁路机务工人千人大罢工。为了取得罢工的胜利,张家口、大同等地机务工人推出代表,赴北京与京绥铁路当局交涉,提出增加工资,允许成立工会等十几个条件,京绥铁路当局被迫接受,大罢工取得全面胜利。由此,京绥铁路建立起在中共领导下的工会组织,对外称“机务工人精业研究所”,总所设在张家口,大同设立了分支机构。从此,大同开始有了党的活动。

  1922年7月,中共早期党员何孟雄等人领导改组了京绥铁路工会组织,成立了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同人会”,何孟雄为秘书长,总会设在张家口,大同设立分会,张树珊为大同分会会长。同年8月10日,大同铁路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参加了反对“亡路合同”(铁路与美国签订的车价展期合同)斗争。而在10月26日,张树珊在方家大院召开会议,传达中共北方区委的罢工指示。次日,由中共北方区委领导,何孟雄、张昆弟、邓中夏等中共党员通过车务工人同人会发动的京绥铁路车务工人大罢工,在罢工中涌现出的大同铁路工人、工运积极分子张树珊等2人被发展为中共党员,隶属于张家口党小组领导,成为大同地区的第一批中共党员。

  随后的两年,大同铁路车务工人同人分会在大同北关及火车站一带多次举行示威游行,秘密组织工人俱乐部,举办工人夜校,开展读书活动,在方家大院策划了赶走路霸董伯川的斗争。工人运动的发展为党组织成立奠定了基础,1925年8月,大同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应运而生,时有党员7名,杨凤楼任支部书记。它的建立,犹如一盏明灯照亮了云中大地,大同有了领导革命的核心力量、有了一批坚强的革命骨干,大同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贾保权说,方家大院作为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受到破坏是在1926年3月,阎锡山镇压工人运动,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书记杨凤楼被捕,大同铁路工会及中共大同铁路工人支部办公地点搬离府安巷方家大院。

  “大同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她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是紧紧相连的……”1月28日,记者走进大同市博物馆红色记忆分馆,讲解员王茗萱正在为参观的游客讲解大同的近代历史,大家的思绪被拉回到上世纪20年代:“共产党在成立初期,十分重视大同地区学、工运动和党团组织发展,在中国劳动组合会书记部党员何孟雄等人的努力下,大同地区有了第一批中共党员,同时相继诞生了第一个党支部和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从此大同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

  在红色记忆馆展览中,第一部分“曙光初照”记录了大同地区共产党的建立,党组织的发展与早期革命,展示了何孟雄、张树珊、杨凤楼等人作为共产党员为革命战斗的光辉业绩。如今,他们曾经奋战过的地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大同也正以蓬勃奋进的姿态向前发展。

  在馆内的留言册上,记者看到不少游客写下了对祖国、对党的祝福。“作为一名90后我对那段历史原本不是很了解,但是一次次的讲解逐渐加深了我的认识。”王茗萱说,“我们接待的最小的参观者是幼儿园小朋友,爱国主义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我希望通过讲解的方式,把红色文化和革命历史传播出去,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初心不改志不渝,百年风华正青春。从1914年京绥铁路通车,大同第一批产业工人登上历史舞台,无产阶级政党的阶级基础逐步发展壮大,到1921年秋天中共早期党员何孟雄来大同创办夜校、组织工会,1922年发展第一批党员,1925年大同地区第一个党组织诞生,中国共产党领导大同人民在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征途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今日大同,全市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谋发展、促转型,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百姓安康、社会和谐,一幅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徐徐展开,美丽富裕幸福大同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赵志成 姚晓敏)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