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一条产业链拓宽增收路

发布时间:2021-02-20 08:53:49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全乡现在养殖、种草,还以羊粪为主要原料,发展有机肥加工,形成了一个完整、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产业链。”2月16日,怀仁市亲和乡乡长孙蔼告诉记者。近年来,怀仁市亲和乡大力发展畜牧经济,延伸产业链条,走出了一条种草、种粮、养殖和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的绿色生态循环经济发展之路。

  念羊经发羊财 龙头带动形成产业

  “我们全村念羊经发羊财,人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不仅成为怀仁市数一数二的富裕村,在全省都是独一无二的。”怀仁市亲和乡南小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志东告诉记者。

  南小寨村土地贫瘠,人均耕地不足2亩,5000亩耕地基本都为盐碱地,家家户户都很穷。上世纪70年代,党员王月明和曹志国等30多位村民,出于填饱肚子、改善生活的目的,开始干起了贩羊的活儿。他们养羊、卖羊,念羊经、发羊财。经过多年发展,全村的羔羊肉生产,进入了“饲草种植加工、种羊研究繁育、屠宰分割加工”等全产业链发展的时代,现在全村95%的村民从事肉羊养殖、屠宰、加工和销售,逐步做大做强了羊产业,成为远近闻名的养羊专业村。全村年出栏羔羊约100万只,年加工肉羊130多万只,人均纯收入超过10万元。截至2020年,全村的羊产业综合经济产值达14.4亿元,各种羔羊肉产品市场份额占据全省20%,占据全国2%。成为全国有名的“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全国养羊第一村”。

  “这是我们的养殖基地,引进的6000只优种湖羊将在四年内繁殖雌湖羊4.5万只,我们育肥羊年出栏20万只。”朔美羊公司行政经理程晓敏告诉记者。朔美羊公司是南小寨村规模最大、最有发展前景的企业,该公司成立于2014年,总投资1.5亿元,建成了年屠宰120万只羔羊的屠宰、加工一体化车间,日屠宰、加工羔羊量达3500只,成为全国同行业领军企业。“朔美牌”羊肉获得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和“中国十大羊肉品牌”称号。

  亲和乡在以南小寨村羔羊养殖园区为中心的羊产业的带动下,养羊业长足发展,全乡发展起养羊专业合作社123家,羔羊养殖棚圈24万平方米,养羊132万只,年出栏羔羊140万只。亲和乡羊产业带动了全市羊产业的快速成长。据统计,2016年以来,怀仁市连续四年羔羊饲养量稳定在400万只以上,年屠宰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只,成为怀仁市拉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

  种玉米种牧草 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去年全乡种植玉米达6.01万亩,高粱8300亩,苜蓿、燕麦草1.5万亩,为推动畜牧业特别是养羊业发展夯实了基础。”孙蔼告诉记者。

  亲和乡有耕地9.7万亩,16个行政村、2.3万人,主导产业以畜牧养殖、种植为主。近年来,全乡以养羊业为龙头,大力发展玉米和牧草种植,形成了“以肉羊规模养殖为基础,以草畜联盟为支撑,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

  “奔康牧草开发公司与我们村农户流转了土地,种植紫花苜蓿,既做大做强了企业,同时也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亲和乡石庄村党支部书记周来兵说。

  怀仁市奔康万亩苜蓿基地创建于2017年,该基地依托亲和乡形成的百万只肉羊养殖规模和土地资源优势,积极打造草牧并蓄、生态治理兼顾、优质牧草先行的示范种植基地,先后与石庄村830户农户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共种植紫花苜蓿1.2万亩。从播种开始,基地全部实行机械种植收割、搂草翻晒、青贮捡拾、青贮裹包、打捆等一条龙作业,年产青贮饲料2.4万吨,收入2000余万元,所产牧草全部销售给了当地养殖企业。

  “去年在晏头、万金桥、南小寨等村种植了玉米2.3万亩,光青贮玉米就种植了1.5万亩,有1.3万亩卖给了养殖户作了饲草。”怀仁市潘杨和农牧公司总经理杨桂平告诉记者。

  除了苜蓿基地,全乡还发展粮饲玉米作为青贮饲草,为养殖户提供营养丰富、绿色鲜美的优质饲草,2020年全乡共发展青贮玉米2.2万余亩。

  “我们村1.3万亩耕地,去年光玉米种植了6000余亩,亩产达1300斤以上,80%以上的玉米卖给羔羊养殖户作了饲料。”周来兵说。

  草牧业的发展,为养殖业提供了牧草的同时,又解决了农民种地难、收入低的问题,极大地盘活了农村经济。草牧业的发展,进而提升了羊肉品质,推动了种植养殖业良性循环发展。

  打造生态循环链 促进产业升级增效

  “我们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积极打造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产业基地,地长了玉米、草,玉米、草喂了羊,羊粪再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又入地,再长玉米、草,形成了完整的、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产业链条。”孙蔼说。

  “这些肥有7万多吨,将尽快送入地里。”在怀仁市中怀生物科技有机肥公司,该公司董事长刘文斌告诉记者。在公司院内,记者见到,生产出来的有机肥堆积如山。经了解,该公司年处理羊粪和家禽粪便20万吨,生产有机肥10万吨。公司采用“粪便生物处理技术”,应用动态连续发酵处理工艺,产品有机质含量高,配方科学,养分齐全,可以改良土壤结构、改善土壤板结,可对作物生长起到营养、调理和保健作用,可有效提高农作物品质,促进产业升级增效,是无公害农产品的最佳肥料。

  孙蔼告诉记者,全乡现在从种植养殖业入手,延伸产业链条,形成了全产业的循环经济发展,建成了怀仁市中怀生物有机肥、阳光大兴有机肥、顶康有机肥、精艺有机肥等有机肥生产企业7家,这几家企业以羊粪为主要原料加工有机肥,年加工有机肥20余万吨,产值4000余万元。

  “我们准备与有机肥生产企业展开合作,把羊粪和其他屠宰废弃物出售给有机肥生产企业,既为有机肥生产企业提供了原料,又使羊粪和屠宰废弃物得到合理利用,变废为宝。”程晓敏说。

  产业链条已经形成,亲和乡着眼于更高的目标,“我们将继续做大做强产业链条,下一步,在皮毛加工、肠衣、动物油脂加工上大做文章,多招商引资兴办几家企业。”孙蔼说。

  “2020年,我乡粮食总产量达到了34580万公斤,农村经济总收入8.4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67万元。在做大做强肉羊业、种植业的同时,我们全面推进产业振兴,指导农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特色农业、绿色农业’,全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建设‘美丽亲和、富裕乡村、幸福亲和’。”怀仁市委常委、亲和乡党委书记李根元说。(记者马占富)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