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发布时间:2021-02-22 08:38:06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党员干部积极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大家表示——把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 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随着《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在央视综合频道、央视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播出,我省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进行了收看学习。大家循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不仅体悟了古代典籍和经典名句折射出的深刻内涵和文化价值,而且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领路人、人民勤务员的领袖风范和为民情怀。我省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思想、领悟经典,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用正能量陶冶情操,通过不断提升自我,为高质量转型发展,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不懈奋斗。

  “收看《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一集后,从习近平总书记信手拈来的精妙典故中,更深切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一堂生动而又难忘的党课。”霍州市委常委、白龙镇党委书记王昕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引用过的中国古籍中的经典名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反映了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本色的生动写照。“我要带领全镇党员干部学习思想,领悟经典,感受平‘语’近人;更要行动落实见初心,坚守人民立场,怀群众疾苦,解民生顽疾。”

  2月19日晚,在现场参演节目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第一代讲解员崔韶光深情地说:“山西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觉得我的责任和使命就是把他们的信仰、把他们的信念传下去,做一个优秀的革命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从1989年开始,崔韶光讲了30多年八路军的故事,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多万名观众。她说:“战争的流血和牺牲现在离我们很远,但这一切又都是先烈用‘砍头只当风吹帽,洒尽鲜血心欢畅’,用‘为新中国愿把牢底坐穿’,用‘刑场当做新婚殿堂’的付出换来的。方志敏烈士没能看到如今的幸福中国,杨靖宇烈士没能听到抗战胜利75周年的礼炮,赵一曼烈士没能牵着宁儿走过天安门广场,可这些都是眼下我们最普通的生活啊,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记住并继续他们的信仰和追求,奋斗新生活,建功新时代,为国家更强大更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企业家必须对国家、对民族怀有崇高使命感和强烈责任感。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说:“观看节目之后,我更深切地体会到要把企业发展同国家繁荣、民族兴盛、人民幸福紧密结合在一起,主动为国担当、为国分忧。要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技术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领企业实现质量更好、效益更高、竞争力更强,助力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善莫大于作忠’,习近平总书记喜欢的这些典故,让我们更深感受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任本文表示,作为民政工作者,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上来,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兜尽兜,不断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节目中,生动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过的古文:“反听之谓聪,内视之谓明,自胜之谓强”,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反听、要内视、要自胜,不断战胜自己、完善自己、强化自己。省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殷杰说:“在接过省监委第一届特约监察员的聘书时,我深知自己肩上要担负‘监督员’‘参谋员’‘联络员’‘宣传员’的重要角色,这背后更是一份使命和责任。”他表示,作为特约监察员,我将时刻反听、内视、自胜,结合高校工作经历和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反映教育领域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为我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社区虽小,连着千家万户,社区是基层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阳泉市城区南山路街道新华东街社区主任周晓婧看了节目后,深受教育。她说:“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必须永葆为民初心,牢记自己使命,时刻以人民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通过不断地学习和积累,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服务居民的能力;要把居民当做自己亲人,带着深厚感情融入他们中间,为他们服务,解决好家门口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总是那么掷地有声,总是那么充满力量,也总是那么富有亲和力。”来自太原市社会(儿童)福利院的孟琛从事党务工作,正月初七一上班便开始忙碌起来。他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福利院将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主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起符合市情实际的儿童福利新发展格局;而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初心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做好为民服务工作。”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太原青年隋萌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话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时说的。既体现一位人民领袖的人民情怀,也是一位中国共产党人永葆初心本色的生动写照。”她表示,每个时代都赋予着青年人不同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继续秉承人民至上、服务人民的精神,攻克壁垒、勇闯难关、开辟新径;要勇挑重担,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力拼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再立新功。(记者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邓伟强 李炼 高建华 李家鸣 杨文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