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环保 正文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山西谱新篇】山西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发布时间:2021-03-12 08:51:48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山西谱新篇】我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山西谱新篇】山西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山西谱新篇】山西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全民植绿四十载 美丽山西谱新篇】山西省持续推进国土绿化

3月11日,在垣曲县古城段山坡上,省劳模郭秀琴带领造林队正在挖树坑,准备植树。该县今年将完成4.9万亩的绿化任务。 崔松良摄

  播种绿色,收获希望。这几天,在平陆县三门镇植被恢复项目岳庄作业区,扶贫攻坚造林专业合作社社员正忙着植树。今年,该县森林植被恢复造林项目计划实施荒山造林3700余亩,栽植各类苗木40余万株。

  国土绿化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造林2307.35万亩,超额完成“十三五”任务;今年,我省将聚焦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再安排500万亩营造林任务。

  “十三五”期间,我省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主战场,以“两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为引领,以“三化并举”为目标,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启动汾河上游林草生态建设“十大工程”,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国土绿化,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山西,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有机统一。5年来,全省建成国家森林城市2个、国家森林乡村255个、省级林业生态县42个;创新扶贫造林合作社机制,联动实施林草生态扶贫“五大项目”,连续4年每年带动52万多名脱贫人口增收10亿多元。

  特别是2020年,我省立足“三化同步,四力齐发”的目标定位,以建立健全“林长制”体系为抓手,以推进黄河流域防护林和环京冀生态屏障建设为重点,坚持“特殊时期,特殊办法”高质量完成国土绿化任务408.1万亩。2019年底,全省森林覆盖率达23.18%,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进入“十四五”,我省将坚持“三化同向发力、三增有机统一”,牢牢把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黄河和黄河流域生态防护屏障、环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中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屏障,打造太原、大同、长治-晋城、临汾四大森林城市群,建设黄河流域北部生态修复区、黄河流域中部生态治理区、汾河上游华北水塔生态重建区、太行山北段生态建设区和太行山中段生态恢复区,重点推进“五个百万亩”工程,构建“三屏四群五区”新格局,确保到2025年完成营造林草任务2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6%。

  推进实施林业生态扶贫PPP项目。我省将坚持向乡村倾斜项目和资金,围绕建设(吕梁)干果商贸平台,培育五大优势产区,打造七大高效示范基地,建立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扶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加大一产投入力度,开创全省林业和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记者张丽媛)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