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太原 正文

“秀色可餐”果酱画

发布时间:2021-04-15 14:06:16 | 来源:山西新闻网 | 责编:曲浩

“秀色可餐”果酱画_fororder_1

太原小伙阿峰精心创作的果酱画作品,每一件都惟妙惟肖。山西晚报记者武六红摄

“秀色可餐”果酱画_fororder_2

“秀色可餐”果酱画_fororder_3

“秀色可餐”果酱画_fororder_4

“秀色可餐”果酱画_fororder_5

  在饭店吃饭,餐盘上精美的装饰画你注意过吗?这些惟妙惟肖的图案是果酱画,出自餐饮行业一种专门的技术岗位“花王”,即果酱师,简单来说就是利用果酱为颜料,在菜盘上作画,为菜品增添色彩。

  来自太原娄烦的小伙阿峰,就是餐饮行业的一名果酱师,他在果盘上画画5年多,已经是圈内小有名气的果酱师。他在酒店工作之余,还成立了自己的果酱工作室,带起了学徒,并把制作过程拍下来发到网上进行分享。

  阿峰介绍,2012年,他来太原打工,做过小工,当过服务员,还去后厨学过炒菜。201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酒店看到一位师傅在一个个纯白色的盘子上画出了各种活灵活现的图案,那一刻让他深深地喜欢上了这门手艺。“一开始,我有点儿不好意思,就在师傅一旁悄悄地看每一个步骤,然后回去偷偷练习,后来在师傅的引导下,我彻底迷恋上了这门技术,没想到自己也成了一名果酱师。”

  在阿峰工作室内,摆放着很多这几年他精心制作的果酱画作品,在方形和圆形的瓷盘上,有风景、动物、建筑……每一幅都栩栩如生,不仅细腻美观,还可食用。“平日里,我除了工作,最喜欢在安静的时候琢磨,有时为了一个作品要花上五六个小时来创作。果酱画让我大开眼界,不仅能画出流畅的线条,还能画出五彩斑斓的世界,更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阿峰介绍。

  近几年,随着市民消费和审美观念的转变,果酱画在酒店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对于未来,阿峰觉得自己要学的东西还很多,需要勤加练习,更要有所创新。他说,想把山西文化特色融入到作品中,让果酱画成为真正的艺术品。

  1.在阿峰的操作下,一只栩栩如生的老虎“跃然”盘上。

  2.这些五颜六色的果酱料,全是阿峰自己买来材料进行调制。

  3.面对前来学习的学员,阿峰承诺,只要想学,他都会毫不保留地直到教会为止。

  4.阿峰经常把果酱画制作过程拍下来发到网上和网友分享。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