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环保优先的民企实践

发布时间:2021-05-20 10:55:29 | 来源:临汾日报 | 责编:曲浩

环保优先的民企实践

工作人员在一体化智能中心实时监控

  临汾日报记者 刘超 文/图

  机械启动时,几乎没有声响;铲斗升降时,不再伴随轰鸣;装卸物料时,不见一缕尾气……3月25日,记者在襄汾县万鑫达焦化公司煤棚内看到,仓务部经理宋雪强正在试驾纯电动装载机。

  当日,万鑫达焦化公司订购的第一批6台纯电动装载机到厂投用,这不仅是该公司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我市工业企业在非道路移动机械运用中一场划时代的变革。

  与时俱进 奠定绿色基石

  万鑫达焦化公司是一家年产210万吨焦炭、8万吨焦油、2.1万吨粗苯、2万吨硫铵,配套年产20万吨甲醇、6万吨合成氨等煤化工产品的大型民营企业,现有职工2600余人,同时担负起周边农村71万平方米的冬季供暖任务,累计纳税20余亿元。

  近年来,万鑫达焦化公司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保资金投入,先后实施了一系列污染物排放深度治理项目,实现了干熄焦及余热发电综合利用、超低排放改造、污水深度处理等绿色发展目标,多次被省、市、县评为“环保治理先进企业”。

  2017年以来,焦化行业逐渐走出产能过剩的不利状况,扭亏为盈成为行业常态。在利益面前,本该大规模生产赚取利润的时候,万鑫达焦化公司董事会却把“绿色发展”放到首位,大手笔投入环保设施建设。

  这几年,他们斥资16亿元,建设了煤(焦)场封闭、脱硫脱硝、污水处理等污染物排放深度治理项目,步履铿锵走向绿色发展。

  这几年,他们建设安装210万吨焦炉配套干熄焦设备、VOCS全面治理设施,对3座焦炉进行全封闭,对无组织排放进行升级管控,对环境治理实行一体化、智能化平台管理,环保设施覆盖到厂区内的每个排污点,污染物得到有效控制。

  这几年,“环保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到每一名职工心中,污染物减少加上厂区环境的优化,绿色花园式工厂雏形初现。

  万鑫达焦化公司为今后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绿色基础。

  超前谋划 打造绿色焦化

  “我们的环保设施和设备在谋划立项时,选用的都是行业内最先进、最好的。如今,厂内的环保设施设备别人没有的我们有,一句话就是该有的都有。”万鑫达焦化公司副总经理梁德灵说,公司时刻关注环保高新设施设备,每次环保投入都选择行业内最先进的设施设备。

  2018年,当万鑫达焦化公司发现湿法脱硫虽然能满足当时标准,却与行业未来发展存在差距时,他们立即决策投资5500万元将建成使用仅一年的湿法脱硫升级为干法脱硫;

  2019年,当《临汾市2019年钢铁、焦化行业深度减排工作方案》印发后,万鑫达焦化公司立即启动了空气质量监测站、化产VOCs治理提标、污水池臭气收集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在超低排放改造上不断深入;

  2020年,当深度治理成为环保核心时,万鑫达焦化公司投资4300余万元,建设了焦炉空间密封烟尘优化项目,对焦炉机侧、焦侧残余的无组织废气进行了收集治理,做到了应收尽收;

  今年,万鑫达焦化公司又将焦炉升级作为核心,启动了规划年产168万吨6.25米焦炉的建设工作,计划用两年时间投产,进一步增加企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潜力……

  公司生产一厂副经理兼炼焦车间主任张杰是一名资深的焦化工人,见证了焦炉的变迁。他感叹道:“焦炉的烟、尘等污染物在雾炮、除尘、吸尘等环保设施的作用下,一点也跑不了。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好的不是一点点。”

  阳春三月,春风和煦。步入万鑫达焦化公司厂区,两座绘有蓝天白云海滩盛景的高炉很是惹眼,色彩分明的厂房、整齐划一的管线、干净整洁的道路、满目绿意的厂区、缓缓而行的洗扫车,眼前的一切让人一时忘记了这是家焦化企业。

  智能引领 实现精准治污

  科技就是生产力,而智能化是科技的具体体现。为有效控制粉尘污染,万鑫达焦化公司建设了“管控治”一体化智能平台,通过智能识别生产动态、三维立体网格化监测系统等,对全厂进行了全方位实时监控,实现了环保治理的可视化。

  “及时发现治理、详细记录过程是一体化智能平台的特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孔令师说,“一体化智能平台详细记录过程的特点,让职工们对环保高度重视,不敢有丝毫的马虎。但这只是预防和发现,归根结底还是得每一名职工入脑入心掌握各自岗位的工艺标准,那么环保和安全就是自然而然的结果。”

  现场观看智能一体化平台中心后,记者来到一个个监控点位。

  煤棚内,6台雾炮机时时跟踪移动物监测其周边的粉尘情况,一旦粉尘浓度达到1.5毫克以上,设施就会自动喷淋降尘,有效控制颗粒物的无组织产生。

  厂区内,一个个扬尘监测点均匀分布,6台装有行车记录、GPS定位的道路清扫车定点清扫,只要某处扬尘浓度达到0.7毫克以上,报警、处理、回馈一气呵成。

  进出口处,智能视频监控每一辆货车,国五以下或未清洗车辆,一律拒绝入厂,厂内无污染的同时,也防止了货车对场外的污染。

  “智能一体化平台不仅能对所有污染源进行实时监控,还能持续生成数据库,我们加以分析后实施点对点治理,更高效、更科学。”公司一体化智能管控中心负责人李毛毛说道。

  智能化与污染治理的结合,让万鑫达焦化公司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路越来越宽,更让污染无所遁形。谈及未来,该公司董事长许贤德表示,他们将继续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按照接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投入20亿元建设168万吨现代化的大型机焦项目,坚持“绿色、低碳、高端、智能”的发展目标,建设国际最低排放标准的焦化企业,用实际行动为全市焦化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