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规划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打出“山西品牌”叫响“山西制造”

发布时间:2021-06-23 10:43:23 | 来源:新华网 | 责编:李胜兰

山西规划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打出“山西品牌”叫响“山西制造”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华网 发

  新华网太原6月22日电(杨晓飞)“力争产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带有杀手锏性质的拳头产品,打出‘山西品牌’,叫响‘山西制造’。”在22日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山西省工信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马运侠介绍《山西省“十四五”新产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时说。

  据了解,新产品是指采用新技术、新设计、新材料、新工艺生产的全新产品或重大改进型产品,科技含量高、品牌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度高、市场占有率高。发展新产品,是山西发挥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未来产业抢滩占先、奋力实现转型出雏型的重要抓手,也是山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不断拓展转型发展战略空间,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一招。

  马运侠称,规划包含“十三五”回顾、面临形势、总体要求、发展重点、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六个部分。其中,规划从优先突破8大类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新产品、重点发展5大类稳固产业链优势的先进新产品、着力培育4大类提升消费供给品质的特色新产品等三个层面提出山西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在谈到“十四五”时期新产品培育发展目标时,山西省工信厅投资与规划处处长李鑫表示,总体定位是,到2025年,全省新产品“工程化、产业化、集群化、品牌化”取得突出成绩,新产品的数量、开发项目、创新能力、市场竞争力以及全国影响力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最终形成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为代表、先进制造业产品为支撑的“山西制造”产品体系。

  其中,山西将重点培育500个创新特征突出、产业附加值高的前沿、先进与特色新产品,力争打造95个代表国际国内一流水平、竞争优势显著的高精尖拳头型产品,关键领域新产品技术质量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在打通创新链、畅通供应链、升级产业链的同时,山西还将注重打造壮大市场主体创造新产品、打响山西品牌提质新产品、两业深度融合催生新产品、生态绿色发展护航新产品等。”赛迪研究院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高翔说,这7大重点任务将全方位构建起山西新产品高质量培育发展体系。

  此外,围绕新产品的核心要义,山西明确提出了三大培育路径,加速打造涵盖了基础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共17大重点领域的新产品发展全景图。

  近年来,山西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聚焦“网、智、数、器、芯”五大领域,出台支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大数据、信创等高成长性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部分细分领域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十四五”时期,规划还以新产品为支撑,全面促进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实现新跨越。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