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振翅高飞“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1-06-25 08:52:41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振翅高飞“领头雁”——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群像扫描

  党员作用发挥得怎么样,党组织战斗力强不强,各级党组织领导者的作用非常关键。6月22日,全省“两优一先”表彰大会隆重召开,对200名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这些党务工作者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强化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不愧为敢于和善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的一线“领头雁”。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共产党员,就要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传播者和传承者。”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陶陶,多年坚持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把“真理的故事”讲给更多的青年学子听,引导学生一同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陶陶主持省级思政项目8项,全国获奖论文5篇,讲授的支部建设课程列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课程;构建“学懂-讲精-做实”的党建育人模式,打造的平台2次入选国家级项目。她依托思想教育平台、心理健康平台、人文教育平台、学术发展平台、社会实践平台,开展分群体、分层次、分平台、分时点的精细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形成贯穿全年的培育体系。如每年3月的学雷锋月,开展“我为班级服务一天”活动;5月的青年月,开展爱班、爱校、爱国教育活动;6月设计为感恩月,开展“一封家书”等活动。她组建“蔚然”思想引领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方式梳理大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认识状况,因势利导,引领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有“言传”更有“身教”,陶陶在大学生中树立了一个立德树人的好榜样。2011年春天,特困生小昕每天独来独往,情绪不太稳定。经多方了解得知,小昕是养女,养父母觉得她学费高昂,不想再继续资助,这让她萌生了退学想法。陶陶第一时间给了小昕1000元,暂时解决生活所需,还帮助她申请助学贷款,规划勤工助学计划,经常与她耐心交流,并用亲身经历激励小昕战胜困难完成学业。思想的心结打开了,小昕又安安稳稳坐在了课堂。顺利毕业并就业的小昕发来这样一条短信:“敬爱的老师,感谢您慈母般的关爱,让我战胜了命运,我会做一名像您一样的人,把爱传承下去!”

  刚刚考入大学的小王,渐渐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从刚开始的偶尔迟到旷课发展到足不出户,整日整夜地泡在网络世界里。期末考试中,功课全部亮起了红灯,六门功课全不及格,父母对他十分失望。陶陶找到在网吧“奋战”了通宵的小王,看着他蓬头垢面的模样,又是生气又是心疼。之后,陶陶多次和他进行推心置腹的聊天,一同分析优点和缺点,帮助他制定学习计划,使他重新找到学习兴趣和动力。经过一年努力,小王表现良好,学习成绩也大幅度上升。

  陶陶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兄妹一样爱护每一位学生,有刚刚入学就发现心理疾病的学生孙某,有品学兼优患病休学的学生李某,有情绪易激动的范某……陶陶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陶陶是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她担任书记的党支部也成为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

  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是广大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共同特征,也是他们获得广大党员、群众支持与信赖的基础。

  五台县东雷乡五台扶贫新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武志锋,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带领党员群众成立小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建了厂房、兴了产业、富了一方,还为村里铺了柏油路、通了自来水,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他扎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规划设置社区便民服务大厅等服务设施,建起法律服务室,担任调解员,帮助搬迁群众调解纠纷……造福一地,赢得乡亲们异口同声夸赞。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党建工作处党支部书记、处长王波冰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升理论水平,以干在实处推进走在前列,全省税务系统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用良好的党建成绩为税收职能作用的发挥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晋中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郭永钢,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推动形成政治监督“1+8”模式,建立“清单+台账”常态化监督机制;连续4年主抓扶贫领域“清风行动”,被国家行政学院等单位评为“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作为省委选定的地级市重点工作接受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调研,得到充分肯定。

  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

  汾阳市贾家庄是我国农业战线的老先进、老典型。邢万里是土生土长的贾家庄人,担任贾家庄村党委书记后,提出“政治领先、酒业振兴、旅游升级、村庄改造、普惠民生”的贾家庄乡村振兴思路,把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产业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切入点。

  思路明,干劲足。邢万里狠抓项目招商引资、产业转型升级、品牌宣传推广。2019年春节期间,打造了省内独一无二的大型彩灯项目和游乐设施项目,成为“淡季不淡”的吕梁乡村旅游首选地。2019年5月,贾家庄承办了首届“吕梁文学季”活动,莫言、余华等文学大咖悉数出席,影响力空前,助推了吕梁和吕梁乡土文学文化的传播。

  现在,村集体固定资产突破8.5亿元,人均纯收入突破3万元。近年来,贾家庄围绕美丽新农村建设,投入上千万元,开展大暖供热、污水管网改造、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等多个项目,乡村景观得以绿化美化;成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全面提升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要建亿元富村,不当百万富翁。不只是豪迈誓言,更是霹雳行动。邢万里用创新与年轻,描绘着乡村振兴与新农村建设的美好图景,体现出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与时俱进的治理能力和舍我其谁的职责使命。贾家庄村党委带领党员群众数十年的发展实践,是该村村口两行大字“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的生动实践。

  “啥叫组织力,就是作为党的基层组织,你得能把大家吆喝起来、动员起来、整合起来,确保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候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太原站党委书记王志评,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带领党员职工妥善处置雨雪天气导致旅客滞留等突发事件,全面升级站内设施设备和服务质量,努力擦亮山西铁路“第一窗”;将党支部战斗堡垒建强在客运提质主战场,主导创建“婷婷党员爱心服务区”等7个党字号品牌,年均服务旅客2500万人次。

  王栋是临汾市第二小学党支部书记兼校长,在学校工作中认真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一流过硬党支部;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在党员教师中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在一线教师中设立“巾帼示范岗”,学校在全市历年的“三优”工程评选中屡获佳绩,实现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阳泉市城区上站街道德胜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秋平,在20多年基层工作中,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基层组织五级架构,推动城市党建走深走实;创办“和谐论坛”,建立“四会”制度,解决群众关切问题,用心探索治理新途径;对辖区困难户、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了如指掌,倾心、热心、用心为居民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当家人”。

  汇聚起强大信心和力量

  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做表率。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太原市杏花岭区巨轮街道小北关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孟庆玲,面向辖区党员招募志愿者,联系各小区物业、业委会及驻地单位全面开展疫情防控。16名支部党员率先加入防控志愿服务队,5名驻地单位党员到社区报到。在党员的带动下,辖区群众也纷纷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来。“硬核”团队的组建,让疫情防控更加给力。

  为将疫情防控信息及知识传达到每户每人,孟庆玲走街串巷,带着志愿者深入楼院张贴宣传资料,在主要交通路口悬挂宣传横幅,在微信群推送转发最新动态、防疫知识等。为实现排查工作零盲区、全覆盖、不遗漏,孟庆玲带领网格长开展地毯式摸排,通过入户了解、电话联系,分门别类、按类管理,组建楼院长微信群,引导居民群众参与防控。在街道统一安排下,与各物业、业委会及驻地单位沟通协商,对辖区各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向16个楼房院落的居民发放“出入证”,减少小区人员出入,杜绝无关外来人员进入,严防严控疫情输入。

  对已排查出的外地返并人员,孟庆玲要求社区工作人员坚决执行居家隔离14天的要求,做好返并人员信息登记,每天两次监测体温。为解决返并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不便,孟庆玲带头当起了“速递员”,给他们送菜、取快递、扔垃圾,为观察人员提供生活便利。

  孟庆玲是“战疫”一线的坚定“逆行者”,也是最美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她敢于创新、躬身实践,从“三入手”强化政治功能,从“双暖心”强化服务功能,从“一品牌”提升党建成效;成立“孟庆玲调解室”、坚持“手拉手助学”,带着诚心、热心、耐心服务每一位居民。

  在危难时挺身而出、在挑战前迎难而上、在平凡中执着坚守,他们,彰显着共产党员群体的风貌。

  彭志茹是阳高县医疗集团副院长兼县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30多年奋战在医疗救治一线。去年2月,得知大同市组建第二批医疗服务队驰援湖北的消息后,他主动请缨,逆行南下,毅然奔赴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受到湖北省和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的多次表扬和奖励。作为党总支书记,彭志茹非常注重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党总支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医院的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贴心交心亲民、念兹在兹忧民,彰显着共产党人最深厚的人民情怀、最纯粹的赤子之心。

  运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建斌,从事党建工作20多年,深入100多家市直机关、企业和农村宣讲十九大精神,受众达到5万人次;创新性提出打造“四高”基层党组织、“四好”党员队伍党建品牌,高标准建设党建活动阵地;身先士卒带领党员干部奋战一线,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推行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清单管理、一支队伍勘验、一流效率审批的“四个一”审批模式,并运行“不打烊”的政务服务大厅,用行动兑现让老百姓办事不求人的郑重承诺。2020年,运城市市场主体总量同比增长20.6%,位居全省第二。

  长治市潞州区紫金街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彦辰,从事党务工作24年,视基层党建工作为生命,组织实施“党建网联工程”,打造了一张张名扬三晋的社区党建品牌。在街道工作,他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做着最琐碎却和群众生活最贴近的事,用一心为民的情怀抒写了一名基层党务干部最真切的期盼,树立了良好的基层党务干部形象,被山西省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组工干部”。

  “平时能看出来、困难面前能站出来、生死关头能豁出来”,这是受到表彰的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铮铮群像。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岗位上,谋改革、促发展、守底线、惠民生,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在本职工作中创先争优,创造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业绩,让党徽在筑梦征程上闪耀光芒。

  (记者陈俊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