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半年报出炉 上市晋企表现亮眼

发布时间:2021-09-01 11:00:03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截至8月31日,在A股上市的40家山西企业上半年财报悉数出炉。

  山西晚报记者统计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上市晋企业绩总体表现不错,其中,上半年业绩亏损的企业仅有5家,亏损最大的企业为晋西车轴,其余35家上市晋企则全部实现了盈利,尤其是太钢不锈、山西汾酒及多家整合后的煤企表现极为亮眼。此外,有7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上半年业绩增幅翻番的晋企则达18家,其中,一度曾遭遇债务危机的ST安泰业绩增幅最大。

  A 太钢不锈:创历史最佳业绩

  8月20日晚间,上市晋企太钢不锈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7.35亿元,同比增长702.50%。这成为公司经营业绩创下的历史最好水平。此时距这家上市晋企实控人发生变更,已整整一年。

  按照太钢不锈半年报,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3.14亿元,营收同比增长43.93%,这家公司也成为上半年山西板块营收最高的上市公司。此前,基本每股收益0.83元。对于上半年的高营收及业绩的迅速增长,公司解释,2021年上半年,国内钢材市场呈现供需两旺、产品价格上涨和钢铁企业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态势,受宏观经济复苏影响,钢铁产品下游行业需求增加,公司价格和销量上升。公司粗钢产量完成624万吨,同比增长14.3%,其中,不锈钢产量218.3万吨,同比增长9.7%。营业收入、利润等主要经营指标超额完成预算目标。

  就在去年8月20日晚间,太钢不锈突然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因控股股东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钢集团”)的控股股东将签订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相关协议,公司于8月21日开市时起停牌。这家上市公司很快于8月21日午后发出实控人变更公告,公告显示,当天上午,公司最终实际控制人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与中国宝武签署了《股权无偿划转协议》:山西国资运营公司将太钢集团51%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宝武。至此,中国宝武正式合并太钢集团。

  根据净资产专项审计结果,无偿划转数额为144.68亿元。按照公告,此次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将持有太钢集团51%股权,并通过太钢集团间接控制上市公司太钢不锈62.70%的股份,不过,太钢不锈直接控股股东保持不变,仍为太钢集团。

  2020年9月,此次股权划转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同意,并相继通过韩国、中国、日本等国反垄断审查。在此次工商登记变更前,山西国资运营公司、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三方刚刚签署《无偿划转过渡期管理安排协议》,三方约定过渡期间协议签署日至无偿划转股权变更工商登记办理完成期间,太钢集团托管予中国宝武。去年12月27日晚间,太钢不锈发布公告称,按照此前的股权无偿划转协议,本次划转事项已于2020年12月23日办理股东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而中国宝武的入主,除了带来其线下上市公司业绩的上涨,也迅速反映在A股市场上。随着股权划转事宜的落定,太钢不锈股价一路走高,从今年年初的3.49元到今年7月27日的最高点10.84元,涨幅已超200%。截至8月31日收盘,太钢不锈报10.11元。

  B 山西汾酒:半年度营收首破百亿元

  8月26日晚间,山西汾酒发布2021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1.19亿元,同比增长75.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44亿元,同比增长117.54%。这是山西汾酒半年营收首次突破百亿元。同时,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根据2020年年报,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79亿元。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山西汾酒按产品种类划分,汾酒、系列酒、配制酒实现营收分别为110.34亿元、3.06亿元、6.72亿元。按销售渠道划分,山西汾酒今年上半年直销、代理、(含团购)电商平台实现营收分别为2.34亿元、112.47亿元、5.3亿元。按地区分布划分,省内、省外市场实现营收分别为47.18亿元、72.94亿元。

  相形之下,2020年,山西汾酒实现营业收入139.9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06亿元。这家公司仅用了半年时间,就达到将近去年全年的营收,净利润则超过去年全年。仅论增长速度,山西汾酒已超过了贵州茅台和五粮液这两个长期以来被公认的中国白酒一线品牌。

  公司表示,山西汾酒业绩增长步伐持续,得益于公司持续提升管理水平,完善产品体系,优化渠道管理。据悉,2021年上半年,山西汾酒加快了“全国化进展”步伐,全国市场可控终端网点数量已经突破100万家。与此同时,这家公司对长三角、珠三角经济带市场进行深度拓展,南方核心市场增幅远高于全国市场的平均增幅,省外占比超六成。其中,山西汾酒的省外经销商达到了2462家,今年已增加211户,省外市场拓展明显。

  山西汾酒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坚持“公司坚持“抓青花、强腰部、稳玻汾”的产品策略,持续巩固提升青花汾酒优势,坚持“为高品质生活代言”的高端品牌定位,盈利能力有效提升。而除了公司主打的青花汾酒系列,竹叶青大健康产业发展势头迅猛,上半年同比增长近150%,上海、江苏、浙江等长三角重点市场增幅显著。

  根据山西汾酒的“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公司将延续“汾酒速度”的基调,实现经销改革三步走。2021年是营销调整期为第一阶段,逐步解决改革中经销商存在的问题;2022-2023年是第二阶段为转型发展期,进一步扩张省外市场,实现个性化品牌的创收;第三阶段是20232025年为加速发展期,全面完成“1357”的市场布局,致力于产品高端化与渠道全国化的目标。

  对于半年报的良好预期,也使得山西汾酒在A股市场上的股价表现相当抢眼,其股价在7月中旬连续大涨,一度逼近380元/股,总市值也超过4400亿元。而就在最近一个月,山西汾酒获得了28份券商研报关注,平均目标价达到389.89元。

  C ST安泰:净利润同比增62倍

  因其显眼的业绩增幅,在今年的煤炭板块中,ST安泰成为一个独特的存在,其上半年业绩增幅在山西板块中同样居于首位。

  8月27日晚间,ST安泰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称,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56.87亿元,同比增加50.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4.43亿元,同比增加6229.18%,增加了62倍;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44元,同比增加4300%。

  财报显示,2021上半年,ST安泰营业成本49.8亿元,同比增长42.2%,低于营业收入50.2%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4.9%。其间费用率为2.8%,较去年下降3.1%,费用管控效果显著。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57.9%至1.8亿。此外,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29.8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7.27%,资产负债率为48.20%。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83亿元、-3862.58万元、1.16亿元,同比下降57.85%、下降253.21%、下降62.38%。

  而此前的4月30日,ST安泰发布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6.46亿元,同比增长71.95%,实现净利润2.55亿元,同比增长2975.62%。

  去年年底,一度遭遇了极大债务危机的ST安泰,获得了山西国资的出手纾困,债务重组方案终于落定。去年12月11日晚,ST安泰发布公告称,公司关联公司方山西新泰钢铁有限公司(新泰钢铁)的子公司山西安泰集团冶炼有限公司与长城资产签订债权转让协议,冶炼公司通过竞拍方式受让长城资产对ST安泰享有的不良债权10.36亿元,并对该笔不良债权进行债务重组。重组完成后,ST安泰因历史原因遗留的大额不良债务将全部清偿完毕。随着市场行情好转以及公司债务问题的逐步解决,亦为ST安泰带来了不错的业绩。8月份以来,该公司股价也有着不错的表现。以8月31日该股4.26元的收盘价计算,该股从8月3日触及的3.21元的低点至今,涨幅已超三成。

  除ST安泰外,同样有着较高业绩增幅的还有美锦能源。8月26日,该公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88.93亿元,同比增加69.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约12.49亿元,同比增加1909.35%;基本每股收益盈利0.29元,同比增加1350%。2020年年报显示,美锦能源的主营业务为炼焦行业、其他行业,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5.78%、4.19%。

  作为氢能龙头,美锦能源在最近两个月的时间,股价同样表现亮眼,两个月以来将近翻倍,尤其是8月份,涨势凶猛,月初至今涨幅近六成。

  D 晋西车轴:亏损幅度不断加大

  8月18日,晋西车轴披露2021年中报,报告显示,公司2021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9亿,同比下降32.9%,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实现归母净利润-5493.8万,上年同期为-1245.5万元,亏损幅度扩大。

  公司2021半年度营业成本2.9亿,同比下降20.6%,低于营业收入32.9%的下降速度,毛利率下降15.4%。其间费用率为23.6%,较上年升高4.5%,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202.7%至-1.3亿。从业务结构来看,“车轴”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车轴”营业收入为1.2亿,营收占比为43.5%,毛利率为7.9%。

  对于上半年较差的业绩表现,公司董秘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称,近几年,公司传统铁路产品面临历史上最严峻的行业压力、市场压力和经营压力。行业调整加快,客户端强化内部配套供应,严重挤压了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今年上半年,由于国铁一再延迟新造车招标时间,车轴产品同时又受到原材料成本大幅上升的不利影响,主要财务指标均有所下降。针对严峻复杂的经营形势,公司一直都在结合自身生产、技术、销售特点和优势全力推进产品结构调整。

  环保装备逐步进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细分市场,围绕固液秒分离设备、孔板格栅不断延伸产品链;铸造产品以摇枕侧架为依托,向矿山、垃圾焚烧发电炉排片等领域拓展,力求构建铁路产品、环保装备、铸造产品、防务装备相互支撑相互补充的经营格局,截至目前也陆续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和成效。在项目建设方面,公司一直都在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利用自有资金进行生产线以及设备设施改造,按市场订单形成能力。为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公司使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了现金管理,同时一直在积极稳妥确立新的投资项目,为公司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除晋西车轴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经历了实控人易主之后,此前一度出现股价暴涨的上市晋企广誉远,其半年报业绩难言乐观。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下降13.22%;对应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4808.39万元,同比下降210.69%。

  今年1月22日,广誉远发布公告称,公司取得了晋中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换发的营业执照,公司住所变更为: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广誉远路1号。这也意味着这家老字号企业正式回归山西。7月17日,广誉远公告,东盛集团将其持有的3150.9万股公司股份过户抵偿给晋创投资的过户登记手续,已于7月16日办理完毕。至此,公司控股股东由东盛集团变更为晋创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此前,从5月中旬开始,到7月下旬,仅仅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广誉远股价从16元左右的价格涨到50元以上,足足翻了3倍有余。如果从今年年初开始算起,公司股价已上涨了将近4倍。(山西晚报 记者张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