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市5年目标:六个明显、一个全面

发布时间:2021-09-28 11:09:15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太原市5年目标:六个明显、一个全面

  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建成区面积突破50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30%……

  9月26日,山西晚报记者从中国共产党太原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获悉:过去的5年,是太原市综合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是城市面貌变化最大的时期,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今后5年,太原市将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为统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着力构建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率先蹚出转型发展新路,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

  今后5年努力实现“六个明显、一个全面”目标:

  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总量向万亿元迈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万美元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竞争力实现新跨越,多元支撑、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在全国省会城市的排位稳步前移。

  创新活力明显释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保持全覆盖,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00家,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实现重大突破。

  城市能级明显提升。建成区面积突破500平方公里,立体化交通体系更加完善,综合承载力大幅提高,太忻经济带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山水拥城、一核两翼、片区突破、多点成网”的城市发展格局全面构建,在山西中部城市群的核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充分凸显。

  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7%,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减少,森林覆盖率达到30%,汾河流域治理取得重大进展,天蓝地净山绿水清成为新常态。

  文化软实力明显提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历史文化名城特色充分彰显。

  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达到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力争突破3万元,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太原、平安太原建设卓有成效,市域治理现代化走在全国前列,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安康。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干部队伍作风素质更加过硬,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更加完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山西晚报 记者李飞飞)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