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长治市三项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1-11-01 09:31:06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10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四部门发布了《关于推广“十三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典型经验做法的通知》,对“十三五”时期示范区建设的典型经验做法进行总结。长治共有三项经验做法受到通报表扬,《通知》鼓励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

  “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自然资源部、国家开发银行先后支持全国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建设了20个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这次长治被通报表扬的三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典型经验做法分别为:一是以龙头企业为牵引,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推动能源企业向发展新能源转型,形成“硅矿—工业硅—多晶硅—单晶硅—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光伏发电”产业链体系,光伏玻璃、太阳能光伏全产业链规模位居省内第一;二是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与国内外160多个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系,攻坚深紫外LED、超级碳纤维、碳化硅三代半导体材料、氢储存等一批关键技术;三是持续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推进工业用地改革,从2021年起,新增工业项目用地都以“标准地”方式供应,将项目施工“三通一平”以及节能评价、环境影响评价等纳入“标准地”前置条件,企业拿地即可入场施工。

  长治作为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近年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聚焦产业结构调整、城市更新改造、集约高效用地、绿色低碳转型,坚定不移将转型进行到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空间布局更加合理、区位优势更加凸显、生态环境更加优化、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先后4次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去年,全市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到31.1%、5.6%。今年6月,长治被纳入“十四五”时期全国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山西日报 记者李家鸣)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