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太原唐代郭行墓壁画保护取得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05 11:48:55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藏唐代郭行墓等六座壁画墓保护修复项目”中期咨询会,日前在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召开,邀请国内相关专家评估唐代郭行墓的修复保护成效,进行智力支持。

  近年来,在配合我市基本建设中,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抢救性考古发掘了万柏林区小井峪唐代壁画墓、西中环南延M55壁画墓、郝家沟世纪朝阳小区M1元代壁画墓、郝家沟世纪朝阳小区M2元代壁画墓、西中环南延M100壁画墓、西中环南延M102壁画墓等6座壁画墓葬,并搬迁至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保护棚内,集中移交给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由其进行保护修复并进行陈列展示。

  这6座壁画墓壁画,总面积共148.9平方米,是探讨太原不同时代、不同地区和社会阶层之间埋葬习俗及所属时代社会生活状况的重要实物资料。

  由于受到墓葬支撑体的不均匀沉降、受力不均、应力失衡等影响,墓葬壁画存在起甲、空鼓、地仗层脱落等病害。考古发掘过程中,虽然已进行应急保护,但随着温湿度变化,出现了酥碱、褪色、颜料层脱落等病害。跟踪检测显示,该批壁画墓搬迁至太原北齐壁画博物馆后,病害进一步加剧,壁画的整体稳定性、安全性受到极大威胁,亟需进行保护修复。

  北齐壁画博物馆已编制完成6座壁画墓保护修复方案,并启动保护修复。2020年10月至今,在做好壁画病害研究、修复材料选择实验、保护修复方法实验等基础上,先后完成拆解包装加固钢木架、切割打磨砖石支撑体、制作异性蜂窝铝板支撑体、壁画的切割加固、修复壁画面病害等保护修复。目前,已初步完成唐代郭行壁画墓的修复保护。

  咨询会上,与会专家实地察看了壁画墓修复保护情况,审阅了保护修复档案资料,听取了项目实施汇报。经质询、讨论,认为项目严格按照保护修复方案,管理规范,保护工艺科学合理,保护修复效果良好,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后续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专家建议,在后续应加强传统工艺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研究,完善墓葬数据记录,全方位监测文物本体,及时掌握文物健康状况,加强数字化保护展示。(太原日报 陈辛华)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