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阳泉郊区文旅融合“好戏连台”

发布时间:2021-12-20 15:45:3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近日,阳泉郊区精心打造的情景党课迓鼓剧《范子侠》在多个乡村连续上演。这部全新打造的迓鼓剧目,不仅使本土非遗迓鼓得以活化、传承与创新,而且让“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

  坩埚冶铁技艺、砂器烧制工艺、挑绣工艺以及迓鼓、大秧歌、背阁等是祖辈留下的文化遗产。目前,阳泉郊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113项列入区级保护名录,有45项列入市级保护名录,有4项列入省级保护名录。通过“非遗进景区”活动,使11个非遗项目22位传承人的170余件作品得到了更多人关注。非遗文创产品走进大众的日常生活中,进一步提高了全社会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情景党课迓鼓剧《范子侠》让人们看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迓鼓与当地红色文化的有效结合。全剧以“寻找”为主线,通过多维情感碰撞,展现了范子侠将军在曲折人生经历中向往光明的情怀和信仰。“这种形式的演绎,将非遗和红色文化融合在一起,不仅让大家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历史,也让大家对南沟村的红色旅游和迓鼓非遗文化更感兴趣。”观众霍艳英说。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近期,阳泉郊区推出“太行深处有人家·阳泉市乡村旅游郊区行”等节庆活动,100余种文创、非遗等精彩亮相,推动文旅加速融合,打造“太行深处有人家”文旅品牌,激发乡村旅游内在活力。

  “在文旅融合发展中,彰显旅游业的文化元素,有利于克服旅游产品同质化等问题。”阳泉郊区文旅局局长高金说,通过挖掘文化内涵,走差异化、品牌化发展路子,能更好地让文化推动旅游品质提升,旅游促进文化广泛传播。(山西日报 白雪峰 任继萍)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