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全面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发布时间:2022-01-04 09:48:13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全面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冬日暖阳洒在沁县千女湖光伏电站的“阳光大道”上,为农光互补、观光旅游发展模式积蓄能量。海量生产数据汇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赋能矿井自动化生产、智能化升级。一列列集装箱班列从太原中鼎物流园驶出,通过多式联运网络将“山西制造”送往世界各地。

  2021年,一幅锐意进取、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在三晋大地徐徐展开。

  “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山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按照山西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积极探索和实践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把握方向、找准路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部署: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领转型,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农业要特色转型,三次产业要同步创新转型。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吹响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号角。以“晋”自豪、以“晋”自勉,三晋儿女加速脚步,砥砺前行。

  蜕变新生

  传统产业迈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

  2021年12月24日,山西潇河建筑产业公司钢结构智能制造车间,生产火热,奋战正酣。一根根钢筋、一张张钢板在这里经过一系列自动化工艺加工,变成装配式超高层住宅、大跨度桥梁、市政场馆等建筑的钢结构部品、部件。该公司重型H型钢、箱型梁柱智能制造生产线日前入选住建部发布的首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

  位于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山西住工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同样也是一家生产装配式建筑部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以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尾矿等工业固废为原料,投资建设了年产160万立方米蒸压轻质加气混凝土板材项目,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混凝土结构以及钢结构住宅、办公楼、厂房的内外墙、楼板、屋面板、防火墙等。

  这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迈向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的缩影。随着建筑工业化步伐加快,三晋大地项目建设不断提速,绿色发展底色更浓。

  作为能源大省,山西积极推进新能源规模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到2021年11月底,全省发电装机达11232.96万千瓦,其中,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3482.30万千瓦,同比增长27.40%,占比31%。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发电累计完成3463.75亿千瓦时,其中,新能源发电累计完成584.66亿千瓦时,占比16.87%,同比增长58.76%。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

  聚焦增强传统优势产业生存力、发展力,我省积极推动基础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加快智能煤矿和智能采掘工作面建设,打造数字工厂和智能化车间。推进钢铁、化工、焦化、有色、建材等行业能耗双控专项计划落地落实,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内涵集约转变。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产业链正在向高端延伸。10座智能化示范煤矿、1000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建设全面展开。晋南钢铁“5G+工业互联网”项目、宝武太钢现代铁素体不锈钢冷轧薄板等转型项目稳步推进。山西一禾铝业10万吨合金铝杆、5万吨合金铝导线,山西正岸5万吨高级铸造铝合金及配套铸件等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传统优势产业在转型升级中蜕变新生,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创新驱动

  新兴产业培育新动能新支柱新引擎

  山西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逻辑起点,全力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出台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未来产业5个“十四五”省级专项规划,积极研究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两长制”落实举措,加快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0”到“1”、从“1”到多的转变。2021年1-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0%。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22.1%,链式发展深入推进,集群培育成效显现。

  2021年12月20日,全省首个大型地面煤层气高端钻机项目建成投产,填补了我省煤层气装备制造产业链空白。该项目预计可实现年产350台高端钻机的生产规模,由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联合北京天和众邦勘探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实施。该集团还将全力打造煤层气装备“制造+服务”全产业链,依托全国煤炭行业首个人工智能化计算中心,构建智能化钻机数据采集与测试平台,为煤炭开采、煤层气抽采插上“智慧”的翅膀,助力我省煤成气产业迈向千亿。

  西南交大与中车大同联合研制的我国首台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成功下线。大运氢燃料重卡批量交付。百度云计算(阳泉)中心二期项目D10模组投入运营,一大批引领产业发展的标志性项目落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正成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和关键支撑。

  围绕“网、智、数、器、芯”,我省加快构建数字经济发展体系,信创、大数据、半导体等产业成长迅速。信创产业整机生产能力达到260万台/年,全省已建、在建数据中心设计标准机架达到37.78万架。累计建成5G基站3.4万座,推进建设6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5G+工业互联网”在采矿行业得到深度应用,16座煤矿实现了5G入井。数据中心产业发展总指数等关键指标位居全国前列、中部第一。

  聚焦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集群规模发展,我省将着力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全产业链培育工程、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支持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数字产业、节能环保等营业收入过千亿的产业提升竞争力,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现代煤化工、煤成气等产业迈向千亿。培育引进一批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建链补链强链。全力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单项冠军”。超前布局量子产业、碳基芯片、人工智能等产业,抢占发展前沿。培育新动能,打造新支柱,山西阔步向前。

  提质增效

  服务业打造新业态新高地新优势

  2021年12月26日,山西中鼎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当年集装箱运量突破1000列,9万箱。该公司发挥国家物流枢纽运营主体作用,构建起“枢纽+通道+网络”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加快推进“铁公机”“岸港网”一体化发展,形成铁路、港口、船公司、货主“四方联动”格局。

  同日,位于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潇河产业园区的潇河国际会议中心项目主体结构封顶。包含潇河国际会议中心在内的一批标志性建筑在潇河两岸拔地而起,充满生机活力的山西·潇河新城正在崛起。这座新城将依托会议中心、会展中心及酒店集群,引领会议、会展、金融、商务等产业发展,打造现代服务业发展新高地。

  服务业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推进服务业提质增效,是山西实现转型蹚新路、塑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之举。近年来,我省以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优化发展环境,催生新业态,拓展新领域,服务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为7589.82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接近一半,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第三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比重的58.9%,对优化投资结构、促进全省转型升级发挥了“定盘星”作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房地产业同比增长12.3%,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增长12.6%,均快于服务业增速。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对我省服务业提出了“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的新要求。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分类提升”的清晰路径,推动生产性、生活性、非营利性服务业及所属细分行业全面加快提质增效步伐。

  我省将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科技服务、数字信息、高端商务、现代金融、现代会展等产业向专业化方向发展、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现代商贸、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家庭服务、养老服务等产业提升品质,形成山西服务品牌标志;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在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和就业等领域加大投入力度,提升服务质量。

  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书写。奋楫争先,山西在转型发展蹚新路的伟大实践中奋勇向前。(山西日报 记者晋帅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