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老要从事花灯制作29年 古稀仍爱弄华彩

发布时间:2022-01-06 09:55:45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1月4日,在太原古县城县衙门口,一顶头戴红色彩灯、晃晃悠悠的花轿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看。随着音乐响起,花轿一颠一扭,坐轿者还不时从窗口探出头拍照。围观者惊奇地发现,拥有高超抬轿技术的轿夫竟然是两个假人!众人兴奋地嚷嚷着都要坐一坐这特别的大花轿。

  这款新型花灯的设计者是位古稀老人——要金海,他是中国彩灯艺术专业委员会副总设计师、山西省民间艺术大师和山西省民间文化遗产杰出传承人。

  “花灯”是要金海人生的关键词。“我这一辈子就喜欢这个。”要金海精神矍铄、语气柔和地说,1948年出生的他,1992年去珠海成立彩灯公司,29年来,手绘上千幅花灯图,无论是花灯的设计、绘图,还是材料购置、安装、布展,每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他常常痴迷地盯着做好的花灯,五颜六色的华彩掠过,诉说着他与花灯妙不可言的缘分。

  2003年,为庆祝太原市建城2500周年,要金海团队参与设计高10米、长50米的巨型灯组“九龙燃情”。在参考了大同九龙壁、北京九龙壁后,又反复修改确定9条龙的造型和颜色。“大要雄伟壮观,小要精巧别致。花灯的直观性,决定着花灯展出的成败。”要金海铺开当年的素描设计稿,9条龙大到形状、位置,小到虾眼、鲶须、狮鬃,无不细腻生动,标注清晰、翔实。

  除了要直观,动感是要金海花灯的“招牌”特色。“龙不动,对观众的吸引力会大减,制作的关键是如何让9条龙动起来。怎么动?利用轴承滚轮的机械传感技术。”要金海介绍,为了让传动流畅,团队反复改进。龙头、尾、爪做成可活动的关节,经过链条传动,9条彩龙脚踏绿色波涛,头顶彩云,或仰首摆尾,或吐雾喷水,浴光腾飞起来。

  要金海团队里都是能工巧匠。他负责设计、画图、布景,还有电工、焊工、美工、裁缝、裱糊匠,大家各司其职,让花灯增强了动感,提升了观赏性和互动性。

  此外,要金海还将文化内涵融入花灯制作中。“九龙燃情”灯箱上,还配文讲了26个“太原故事”,台骀渲汾、叔虞封唐、燮父易晋、赵鞅建城、李唐国本、汇通天下……这26个故事是要金海泡在太原市档案馆十多天精选出来的。文字处理精练朴素,极具代表性,充分展现了锦绣太原的雄姿。

  2011年,要金海制作的宣传戎子酒文化群灯组,一经亮相,轰动全城,一时成为那时的热词“看灯去”。当时,灯组创作的来源只有一句话:2700多年前,游牧民族狄戎部落首领狐突的女儿戎子和妹妹酿造葡萄酒。为了创作这一作品,要金海考察当地风土人情十多次,历时半个月完成说明词,并亲自画稿设计。随后,他历时3个多月,带领100多人完成了史诗般的花灯作品——用“千古雄风”等24个灯组,向世人讲述了“红葡萄酒之母”、晋文公母亲戎子酿酒的故事。该组花灯中的“合藟上炕”灯组,只要观众一上台阶,“美女”就会姗姗走来,为其斟上半杯葡萄酒,然后袅袅娜娜地退回去。观众无不称奇!

  要金海的作品从南到北,最远的展出到达了东南亚。2004年,要金海在西安制作了长达6里地的“上元不夜城”大型灯组;在马来西亚举办的“千龙万灯博展会”上,要金海制作的两条百米动感巨龙花灯,吸引了世界的目光;2012年,“根在华夏·情系故土戎子情”广州大型彩灯展上,由他制作的56组、长583.4米的大型灯组,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世界最大最长晋文化彩灯组”,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通过不断创新、超越传统,要金海的花灯艺术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他把传统的悬挂式花灯发展为现在的台式、棚式、立式、壁式、门式、车辆流动式、悬挂式、地摆式等花样繁多、千姿百态的花灯。改传统静默的花灯为声、光、电、动齐发的表现艺术,使整组花灯的情景和人物有机地融为一体,升华花灯的故事寓意。

  “花灯是几千年来劳动人民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民间工艺作品。我有责任将这块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发扬光大。”要金海信心满满。(山西晚报 记者薛建英)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