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朔州全力打造“能源绿都”

发布时间:2022-01-07 09:24:56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依托煤 发展煤 超越煤  朔州全力打造“能源绿都”

  走进朔州市平鲁区后安煤炭有限公司,不禁让人感慨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放眼望去,远处盘旋上升的是皮带运输系统。近处是蜿蜒的幽径,成行的树木。副矿长年斌向记者介绍,作为全市重点煤炭企业,后安煤炭有限公司矿井通过17年的发展,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验收获得“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矿井”,矿井核定生产能力提升为500万吨/年。2021年投资5.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吨高岭土转型项目,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

  朔州市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电基地,近年来从新时代国家能源战略全局出发,找准能源革命综合改革突破口,着力建设2亿吨级的国际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千万千瓦级的中部地区新能源电力外送基地、千亿产值的山西煤基新材料加工制造基地等四大基地,把改革引领、创新驱动、生态优先、市场导向、主体推动、项目支撑、要素集聚、环境保障作为重要支撑,打造“能源绿都”,力争在我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抢抓机遇、争先进位,走出一条高质量转型的发展路子。

  该市在巩固提升煤炭产业上下功夫,坚决走“减”“优”“绿”之路,“依托煤、发展煤、超越煤”,把煤炭产业做到极致,为转型奠定坚实基础、赢得重要战略缓冲时间。在原煤开采上,坚决淘汰关闭落后产能,延长煤炭资源科学有效利用年限,为主导产业延伸提供原料支撑。同时,大力发展碳基新材料产业,推进资源高附加值转化和利用。全市“风火打捆”增量配电、煤电一体化改革试点为全省打造经济转型新引擎蹚出了一条新路,传统电力与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目前各类并网发电企业82家,总装机容量1428万千瓦,占到全省总装机容量的15%,位居全省之首;“十三五”末还在全省率先完成了能耗强度下降15%的省定目标任务。(山西日报 记者任永亮)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