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2-01-30 10:20:50 | 来源:太原晚报 |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开展 感受“考古的温度”

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开展_fororder_4

夏县师村出土的石雕蚕蛹。

  “考古的温度——山西‘十三五’考古成果展”,1月29日在山西考古博物馆开展。此次展出2016年至2020年出土文物387件(套),展示了“十三五”山西考古的新突破。通过一件件器物和展陈,观众与考古工作、考古人近在咫尺,直观感受到考古过程的繁琐细致,“品尝”考古成果的丰盛。

  展览由山西考古博物馆主办,中国国家博物馆考古院、山西博物院、大同市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保护中心、云冈研究院、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临汾市博物馆等多家科研机构协办。

  亮眼的“成绩单”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的院长王晓毅介绍,展览以青灯黄卷、风餐露宿、跋山涉水的山西考古工作者开篇,阐释5年的考古成就及重要收获,通过“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4个单元,以凝练的语言和创新的展陈方式,呈现了考古学的新认知。

  4个单元串起了山西5年考古的“成绩单”。人类起源研究的山西新突破,涵盖将山西早期人类历史向前延伸至240万年的西侯度研究成果,以丁村为代表的早期智人生活场景探索,在大同李汪涧发现的东亚现代人本土起源新证据。

  距今7000年至3300年的早期文明之路,涉及对缫丝养蚕、谷物酿酒技术的讨论成果,彩陶艺术巅峰、黄土高原建筑传统、采铜冶炼技术的新认识等。

  中国早期国家向大一统帝国演进中的山西实践。商周秦汉时期,山西经历了晚商方国对峙、晋国霸业的辉煌,再到秦皇汉武的天下一统,这些考古发现,完整阐释了山西全境中原化历程。

  南北大通道上的社会生活。北朝至明清的两次民族融合高潮,巩固了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础,山西作为承接中原与北方过渡区,发挥了重要纽带作用,是多元文化和时代风貌的集中展示地,平城东西汇流,大唐河东富庶,宋室忠孝节义,金元瓷耀千秋,明清藩镇空前,呈现了一幕幕鲜活的地方史画卷。

  “穿越”考古现场

  配合文物展示的陈展设计,有几个隐藏的“彩蛋”。进入展厅的“时光之门”,有象征意义,像穿越古今的窥视;解读文物的说明牌,直接丝印在展陈柜上,样式与考古标签一样,既有考古特色,又增强展陈的秩序性和简洁感;青铜器展示,配以全形拓和素描,增强空间观感,提升表达效果;以复原的方式呈现考古背景,比如中心展品“阳泉平坦垴战国古井”,就是原物复原。

  展厅中还有一个“神器”,就是数字多媒体展示。技术支持程虎伟介绍,这项特别展示,借助文物三维数字化和沉浸式交互展示技术,对襄汾陶寺北两周墓地的一座贵族墓葬进行还原展示。公众可以通过触屏互动,“亲临”当时的考古现场,回溯墓葬发掘过程,了解墓葬结构特点,还能通过热点按钮,对比观看文物出土时的原始形态和经修复后的完整面貌,深入了解考古工作和历史信息。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文物活起来”。

  山西考古发端于西阴遗址的发掘,是我国近代考古的重要起步地,山西考古人秉持中国考古传统,为中国考古事业付出艰辛努力,吕梁中,太行山下,汾河湾旁,桑干河边,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此次展览名称“考古的温度”,展示了山西考古前行的力量与考古人纯真的情怀。 (太原晚报 记者 陈辛华 文/摄)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