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5G赋能 晋中采煤渐入智能化

发布时间:2022-03-22 09:43:23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矿井下,500多米深的机电硐室内,小巧敏捷的巡检机器人正在进行360度视频监测、音频采集、红外热成像等工作;矿井上,调度中心工作人员通过电子屏幕实时监测井下瓦斯浓度、温度等数据……3月19日,在山西新元煤炭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元公司),从人工巡检到电脑远程操作,传统矿井的生产作业方式已被颠覆,无人化、智能化成为5G赋能智能矿井的新模样。

  2020年,在中国移动、华为公司等创新联盟的支持下,新元煤矿在井下534米处建设5G煤矿井下网络,建成全国首座5G煤矿,完成了机电硐室无人巡检、掘进面无人操作、综采面无人操作三项5G场景应用,实现了矿井无人化、自动化、可视化运行。5G煤矿井下网络运行两年来,既有效降低了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率,还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提升了开采效率。

  新元公司位于寿阳县境内,成立于2003年3月,是潞安化工集团生产矿井之一。该公司矿井井田面积136.77平方千米,矿井地质储量14.38亿吨,设计可采储量7.13亿吨。煤种主要为贫煤、贫瘦煤及无烟煤,属中低灰、特低硫、低磷、中高发热量的优质品种煤,可作为电煤、高炉喷吹煤等,主要销往山西、河北、山东、天津、北京等40余个电厂、钢厂、化工等企业。近年来,作为全国首家5G+智能化矿山建设试点示范单位,该公司聚焦“六新”突破,在综采工作面试验综采自动化技术的基础上,依托5G网络技术扎实推进5G智能矿山建设,不断提升矿井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2021年,该公司结合实际制定了《智能化矿井建设达标规划实施方案》《新元公司5G+智能化矿井建设设计方案》,全年统筹推进,将四大创新三大应用成功拓展到七大创新六大应用,开展5G应用接入的基础探索研究,包括煤矿固定岗位无人值守、采掘工作面远程控制、井下物联网、作业流程管控、视频AI识别的5G应用探索测试。

  经过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新元公司形成混合虚拟专网的增强型5G网络架构,为全国煤矿5G建设的探索提供了技术经验。先后荣获2021年世界5G大会一等奖,工信部第三届“绽放杯”全国一等奖,集团编写的“潞安化工集团新元煤矿混合虚拟专网架构”典型应用案例入选国家《5G+煤矿智能化白皮书(2021版)》,并先后亮相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

  寿阳县现有煤矿16座,产能2900万吨,结合当前寿阳县打造全国首个智能化矿井示范县的目标,新元公司致力于建设国内领先水平的5G+智能化孵化基地,辐射带动引领寿阳县乃至晋中市的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山西晚报记者 张杨 通讯员 闫淑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