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晋中加快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

发布时间:2022-03-23 14:54:52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李胜兰

  3月18日,记者走进吉利商用车集团晋中工厂远程汽车生产车间,这里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甲醇增程重卡项目生产线技术改造,为重卡按计划下线投用冲刺。企业负责人说,年产量5万台吉利G3甲醇增程重卡项目,是晋中市抓住山西中部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机遇,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引进的重大项目,上半年将完成5000台生产线改造,推动甲醇增程重卡率先在山西中部城市群上路试点运营。

  晋中市作为全国最早从事甲醇燃料和甲醇汽车应用的试点城市之一,已初步形成了甲醇研发、甲醇装备制造、燃料输配的完备甲醇产业体系,是我国推广运用甲醇经济成果最多、产业化力度最大的城市。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晋中市重点培育打造的新兴产业集群,其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已经架构起乘用车、商用车、专用车三大主导方向的“一链三线”战略布局,具备了年产乘用车10万台、商用车5000台、专用车2万台的生产规模,目前是我省汽车产业中链条最长、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今年,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成型成势的基础上,晋中市启动建设甲醇经济示范区,锚定建设一流甲醇产业聚集区、生产先进甲醇发动机和甲醇汽车、建设绿色甲醇生产加注体系、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4个目标,实施“11155”工程,年制备100万吨绿色甲醇,年产10万台甲醇汽车,建设1000座甲醇加注站,年产5万台甲醇增程重卡,年产值超500亿元。

  吉利商用车集团远程汽车,是国内首个专注新能源领域的商用车品牌,去年11月,远程汽车与中铁联运共同开展双挂列车的试点项目,双方将打造以甲醇、甲醇增程和纯电换电为动力的双挂集装箱专用车列车。根据协议,双方前期将在晋中开展合作试点,积极推进年产量5万台吉利G3甲醇增程重卡项目,整合甲醇动力商用车技术与当地甲醇产业,实现合作共赢,同时满足对商用车的经济性和低碳要求,后期该项目将逐步覆盖全国。晋中将充分发挥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龙头企业作用,发挥甲醇汽车产业基础优势,建设国家级甲醇经济示范区,力争三年成型、五年成势,构建千亿级甲醇经济生态,努力在山西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战略中当好排头兵。(山西日报 白续宏 刘吟)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