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河迎春色寻觅山西境内好风光

发布时间:2022-03-23 15:05:23 | 来源:山西晚报 | 责编:李胜兰

  春分时节已过,新一年的踏青之旅是时候该安排上啦。

  因新冠疫情无法远足的当下,不妨和家人、朋友在近处撒撒欢,好好感受一番美好的春日。

  现在,山西不少景区都展现出春的气息,并推出不少春天主题的互动活动,不管你想要沉浸浓浓的古风,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还是想要拥抱大自然,欣赏春景的勃勃生机,山西境内都有不少好玩的去处。

  A 穿汉服赏春花感受古镇诗情画意

  春花与汉服这对搭档已成为不少景区的开春标配。现在,“花朝良辰·寻芳大阳”大阳古镇2022首届花朝节暨国风汉服盛典正在进行中,活动将持续至4月20日。

  大阳古镇位于晋城市泽州县西北方,古镇因煤而兴、因铁而富、因官而显、因针而名。大阳古镇拥有2600多年的历史,是目前全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元明清古镇,被诸多游客称之为“活着的古镇”。古镇依山傍水,村庄沿着阳阿河呈东西走向排列,从高空俯瞰古镇,形似一只灵龟,东西走向是“五里长”的老街,南北以鱼骨式分散了大大小小的巷子72条。

  花朝节期间,大阳古镇推出桃林春祭、花神评选、饮桃花酒、品花糕、DIY花簪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推出《阳阿之夜》、篝火晚会、花神盛会、汉服巡游等演艺,为游客奉上一场春日嘉年华。其间,游客穿着汉服可免费入园,如穿汉服与《阳阿之夜》演出合影,凭照片、视频可领取灯笼或者莲花灯等礼品。此外,大阳古镇第二届全民摄影大赛正处在作品征集阶段,参赛选手最高可获3000元现金奖励。

  趁着春日好春光,大家不妨着一袭汉服,游走在青砖黛瓦的古镇中,逛逛古民居宅院,欣赏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群,再去看看古法制铁工艺,听一曲悠长的《卖针歌》,感受古镇的诗情画意。

  B 游湖赏景玩项目享湖光山色之美

  乘船游湖赏美景,也是春游的不错选择。四季变幻的九女仙湖,春天是它最美的季节之一,平静的湖面微微泛起涟漪,与周边的绿意和山花相映成趣,美不胜收。

  九女仙湖位于太行山沁河峡谷之中,为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核心景区之一,主体景观为利用水电大坝拦截沁河水道而成的高峡平湖。九女仙湖地理位置优越,因传说玉皇大帝的第九个女儿九仙女下凡于湖中心的阳城古八景之一的九女仙台,又常在湖中沐浴游玩,所以得名为九女仙湖。九女仙湖自古以来就是士绅大夫、文人墨客流连娱游胜地,留下了“太行多胜境,无乃此为尤”“孤峰磐石上,四顾大河横”等脍炙人口的诗篇。

  除了乘船游湖外,大家还可以在景区体验更多全新的游乐项目。3月开始,九女仙湖景区全新推出旋转太空椅、网红樱花树、小猪快跑等多项游乐项目,景区还设置有沉浸式爱情打卡点,游客可以穿梭在桃花林间,拍出氛围感满满的古风大片。

  C 体验植树与春耕领悟千年农耕文明

  春天是农耕的季节,也是父母寓教于乐的好时机。当下,后沟古村研学基地推出诸多农耕体验互动活动,如果周末有时间,家长们不妨带孩子们前往古村踏青赏春,体验农耕活动的乐趣。

  后沟古村位于晋中市榆次区东赵乡,是一个浓缩了黄土旱塬农耕传统文明、保存了中国北方汉民族自给自足传统文明的原始村庄。

  后沟古村的历史无从考察,最早可证明其存在的证据是一块唐代时期的墓志铭。一个个依崖就势、随形生变的原始黄土高原土穴窑居,是后沟古村浑然天成的古村景观特征。完整的村政设施、等级分明的居住格局、防患于未然的仓储制度等,是北方农耕文明的活化石,堪称“农耕桃源”。

  春分过后,春季大忙季节开始,春管、春耕、春种即将进入繁忙阶段。此时,带着孩子们前往后沟古村研学基地,可以让大家在互动中认识节气,在探索中掌握节气特点,还可以在实践中掌握农具的使用,从耕地劳作到植树,体验农耕劳作带来的喜悦,深入领悟人与自然的关系,感受传承千年的农耕文明。

  而且,后沟古村中有很多农家院,收费便宜,方便卫生,游客在这可以品尝当地特色的农家菜品。当地有名小吃很多,剔尖、油糕、擦面、榆次灌肠、油面、猫耳朵、刀削面、豆腐脑、臊子面等都是当地常见却有特殊味道的面食,大家可以根据口味进行选择。

  D 寻根祭祖看演艺 体味晋南根祖文化

  寻根访祖,踏青赏花。当下,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里,连翘花、杏花、白玉兰花竞相绽放,3月15日至4月1日,景区推出“踏春赏花寻根之旅”系列活动,快快带家人出发,不要辜负满园的春色。

  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山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由“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民俗游览区”“汾河生态区”“根祖文化广场”五大主题板块组成,共60余处风景文化景点,是全国以“寻根”和“祭祖”为主题的唯一民祭圣地,被誉为“根祖圣地·华人老家”。

  “踏春赏花寻根之旅”活动包含“桃园三结义根在大槐树”“国风正当时惊喜伴您游”“演移民实景感家国情怀”等子活动。其间,景区每天均安排《大槐树移民》《铁锅记》《苏三路过大槐树》等独具特色的根祖文化实景演艺,并穿插表演《五虎爬山》《快闪秀》等特色演出。

  活动期间,景区还推出一系列福利活动。凡是穿着汉服前往景区的游客,可在游客中心兑换免费门票一张;游客购票后,可前往景区内讲解服务处参与办理畅游两日洪洞大槐树景区的活动,办理成功后,可在景区白天开园期间,两日内免费进出;凡是身着汉服在根雕大门、根字影壁、仿一代大槐树三个地方拍摄视频并发布至个人抖音或者快手,可凭借发布后的视频领取精美礼品一份。

  E 游市集品古风 沉浸中华传统文化

  当下,一场古风热潮正在太原古县城上演。3月20日至4月29日,太原古县城推出“古风女神游乐季”沉浸式古风穿越体验,活动包含花朝祭礼、游乐市集、风筝大赛、节气活动等,大家可以走进太原古县城,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

  其中,游乐市集包含两项活动。

  现在至4月27日,“晋阳嬉园”传统民俗运动会在古县城西广场举办,运动会项目有投壶、蹴鞠、拔河、踢毽子、跳皮筋、跳绳、射箭、掷沙包等,每个项目的优胜团队与个人在比赛中达到一定分值,可获银票一张,用于“晋阳雅集”的商品购买,“晋阳雅集”将于4月3日至29日在常平巷举办,届时,游客可以沐浴古城春光,穿梭在热闹非凡的传统市集,体验传统手工、茶道文化等等。

  春风和煦,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候。4月3日至10日,在古县城影视基地东侧草坪,游客可将指定风筝进行现场DIY涂鸦,完成后试飞,两分钟内成功起飞者获胜;每天11:00至12:00、16:30至17:30,现场团体报名参赛,5分钟内放飞高者获胜。胜者皆可获银票一张,用于“晋阳雅集”的商品购买。

  活动期间,大家还可关注古县城官方抖音账号的直播,有机会低价购得“专属宠溺”“古城游玩”“文化体验”“浪漫约惠”等不同组合的套票,以“古城游玩”套票为例,原价110元的套票,直播间福利价为69元,包含幻影星空VR馆体验1次、星空艺术博物馆门票1张、城墙票1张、县衙门票1张。(山西晚报)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