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

发布时间:2022-05-06 10:07:29 | 来源:太原日报 |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激活“主引擎” 当好“主战场”奋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访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

  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尖草坪区注入了强劲动能,带来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气象、新盼望

  近日,尖草坪区委书记刘锦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牢牢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区域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等优势,坚决扛起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主战场’的责任担当。”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为尖草坪区注入了强劲动能,带来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气象、新盼望。

  尖草坪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的工作思路清晰而有力:核心推动“启动区”强势起步,重点紧抓“五大产业板块”协同发展,全面带动全域高质量发展。

  刘锦春说:“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对于尖草坪区的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是一项具有全局性、牵引性、战略性、标志性的重大工程。我们必须把省委、市委的各项部署落细落实。”

  首先是梳理土地,拓展发展空间。始终把土地作为招商引资的第一要素,加快“标准地”建设,全面掌握土地规划、征拆、清表、整理等方面的情况,对现有土地资源进行分类整理,结合地理位置和周边配套,进行深度研判。

  具体如何实施,刘锦春表示,对于低效闲置的工业建筑用地,要进行通盘考量、统筹规划;对于集中连片的村集体建设用地,要加强备案、统筹管理;对于一些荒芜的坡地、裸地等未利用地,加快农转、统筹使用,最大限度整合土地资源,最高质量提升土地利用效率。目前,尖草坪区共建立了72块、11569.53亩可利用土地台账,进一步增强了项目招引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打好基础。

  其次是充实项目,激活发展动能。尖草坪区在已经谋划的“十四五”期间和今年要实施的重点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充实项目库,落实项目经理制、链长负责制、定期汇报制等全链条责任制度,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在推动项目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方面,尖草坪区精心布局,以实打实的举措全力推进。截至目前,该区共谋划项目73项,总投资400亿元,计划投资155亿元。3月28日,北斗卫星制导与控制、机器人驱控核心零部件、蓝宝石二期,天美杉杉奥特莱斯,中北大学新能源化工研究院、软件实验大楼、仪器科学大楼等16个项目举行了首批集中开工仪式,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再次是发挥优势,集聚创新资源。深化“区区融合”“区企联合”“区校联合”“区会联合”的“一融合三联合”发展模式。通过“区区融合”充分发挥中北高新区招商、政策、审批等前行尖兵、头部力量的资源优势;通过“区企联合”充分发挥太钢等龙头企业、“链主”企业辐射带动的产业优势;通过“区校联合”充分发挥中北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创新、人才集聚优势;通过“区会联合”充分发挥驻地商会的辐射影响优势,以开放的格局集聚优势资源,创新发展形态,拓宽发展空间。

  建设“太忻一体化创新资源集聚转化中心”,这是尖草坪区打造面向全省的信息沟通平台的主抓手,通过平台做好信息发布、招商引资、项目价值评估等“一站式”服务,进一步实现人才集中、资金集中、人气集中,打造从研发、孵化、加速到产业化的完善产业生态链条。目前,该项目的前期选址、设计等工作已经完成,其余工作正在全力加速推进。

  最后是压实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尖草坪区将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和头号工程纳入工作矩阵管理,卡点计时、倒排工期,清单式督办、项目化推动,强化一线调度、现场解决问题、对账销号验收,科学调整各工作项目立项、交办、包联等工作制度。通过建章立制,树立“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鲜明导向,为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落实抓手、强化保障。

  刘锦春说:“尖草坪区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精准有效谋划项目,迅速高效推进项目,见实见效服务项目,奋力推动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强势起步。”(太原日报 记者王勇)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