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三晋要闻 正文

山西: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美丽家园

发布时间:2022-05-13 10:24:57 | 来源:山西日报 | 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保护野生动物 守护美丽家园

  野生动物是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关键。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对维护我国生态安全、生物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野生动物的生存状况同人类可持续发展息息相关,保护好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山西省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境内有“沿黄河河道、湿地一线”“桑干河、汾河一线”“滹沱河、清漳河、浊漳河、沁河”等重要“鸟道”。候鸟是生态链中的重要一环,是自然中不可或缺的美丽风景,保护鸟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鸟类迁徙有固定的“鸟道”,山西省为确保候鸟等野生动物安全,防范和打击非法猎捕、交易及经营利用候鸟等野生动物活动,省林草局开展了加强全省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保护野生动物,从根本上讲,关键要斩断非法“捕、运、售、购、食”的利益链。随着人类对自然界的大规模开发,给野生动物的生存带来极大的威胁。城市扩改、湿地缩减、乱捕滥猎、非法食用野生动物等现象,使野生动物资源遭到破坏,许多动物的数量在不断减少,有的已到了濒危灭绝的地步。我们要组织力量,开展野外巡护、值守、清网、清套、清夹和清除毒饵等活动。增强防控救护,加强监测巡查路线,落实岗位职责,严格执行野生动物异常情况报告制度。开展联合执法,发挥好野生动植物保护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结合“清风行动”和专项公益诉讼行动,协同执法机关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立案查处。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进一步扩大保护范围,加大处罚力度,将执法覆盖到非法链条的每个环节,遏制各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势头。  

  保护野生动物,才能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除了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严格监管,严厉打击乱捕滥猎违法犯罪行为外,还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公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自觉抵制相关违法行为,才能共同织牢野生动物保护安全网。相关部门要带头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大力宣传爱护动物的重要性,将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纳入社会教育范畴,为全社会上好法治课、健康课和文明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不仅要根植在意识中,更要落实到实践中,只有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和能力,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动物的行为准则,做到知行合一,才是保护野生动物的长远之策。  

  保护野生动物,就是保护人类;善待野生动物,就是善待我们自己。保护野生动物,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统一,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才能共建和谐美丽的家园。(山西日报 记者王立忠)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