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山西       |       直观中国      |       视界      |       原创       |       热点专题      |      特色产业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在云冈石窟博物馆火热开展
2024-04-15 10:22: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薛阳责编:冯薇薇

  4月14日上午,由云冈研究院、保利石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保利艺术博物馆、北京市海淀区圆明园管理处联合主办的《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博物馆开幕。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在云冈石窟博物馆火热开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5092139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开幕现场 摄影 于宏

  此次展览展出清代圆明园海晏堂十二生肖兽首之牛首、虎首、猴首、猪首文物原件,马首仿制件,同场还展出了云冈石窟众多珍贵佛头像、千佛残件、鎏金佛头像等文物原件以及《北中国考古图录》等,引领观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一场国宝的追寻与守护之旅。

  保护好云冈石窟

  云冈石窟是北魏皇室集中全国技艺和人力、物力所兴造的大型石窟群,是公元五世纪中国佛教艺术的巅峰之作,是中外文化交流和民族融合的结晶。千百年风云沧海,承载着千年工匠的辛劳智慧和历代文物保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

  云冈石窟有17尊大佛,共遗失眼珠31个。现存造像59000余尊,令人遗憾的是清代和民国时期被盗的石像等文物多达1400余件。此次展览中庄严地将一枚在漂泊海外50多年后,回归云冈石窟的“陶眼”展现在了大众面前,这也是云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外,展览还展出了1992年云冈石窟窟前遗址出土的“千佛残块”等众多展品,见证了云冈文物保护的重要历史。

  凡是国宝 都要争取

  十二生肖兽首,原是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前的水力钟喷泉部件,由意大利传教士、精于绘画的郎世宁负责设计,它将东方的时辰和生肖,与西方的喷泉和计时相结合,兽首以红铜铸造,身体则为石雕造像,中空连接一个喷水管,呈八字形排列,这不仅是中西方文化的完美交融,更是艺术与科技的深度结合。但列强东顾,屈辱和苦难随之而来。百余年来,十二兽首天涯四散、颠沛流离。

  在各界力量的共同努力下,圆明园内海晏堂前十二生肖兽首中7件铜像在流失海外150余年后,终于结束了它漂泊的旅程,回到祖国。龙首、蛇首、羊首、鸡首和狗首等5尊,至今仍无确切音讯。

《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在云冈石窟博物馆火热开展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40415092018

参观者驻足凝视牛首铜像 摄影 于宏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称,兽首承载着厚重的民族情感和历史,此次5件兽首首次共同在云冈博物馆亮相,包括4件原件和1件仿制品。如今再细看兽首,还是能感受到其神态栩栩如生,毛发纤毫毕现,色彩深沉厚重,历百年风雨而不锈蚀的震撼感。

  很多观众在圆明遗珍清单(不完全版本)前驻足。自1860年圆明园被劫掠、焚烧后,圆明园旧有的陈设、收藏和稀世珍宝现存国内的很少,大量旷世瑰宝流落国外。一份不完全版的圆明遗珍清单的长度足以令人痛心,那些不知下落的遗珍更是数不胜数。

  科技护航 文物长安

  此次展览在全新技术的支持下,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物以全新的形式展示在大家面前,增加了更多的亲切感和趣味性,更是以科技力量守护文物平安。云冈第16-1窟窟壁原貌-现状-数字化复原对比;首次展示3D打印云冈第16-1窟佛像、云冈第1窟南壁窟门顶部二龙;未回归的兽首以“盼归”主题设计的投影互动板块,引来很多观众打卡拍照,并在留言幕布上留下最真挚的感悟。

  “金石不朽”意指刻在钟鼎碑碣之上,永不磨灭的功勋,文物守护是不朽之功业!《金石不朽——圆明园与云冈文物寻护纪》于4月15日至5月26日在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博物馆持续展出,展览以小见大,以物证史,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国宝寻·护的故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文 大同市委市政府新闻中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