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煤市动态 正文

同煤漳泽电力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发布时间:2019-04-26 13:41:26 | 来源:山西日报 | 编辑:陈佳 |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同煤漳泽电力高质量发展后劲足

  暮春四月,漳泽百万项目现场一派繁忙景象。“创新、和谐、富强、振兴”“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标语鲜艳夺目,塔吊轰鸣,焊花舞出优美的弧线,几十米高的脚手架上,红蓝两色的安全帽在跃动。

  漳泽发电2×100万千瓦机组项目是山西省确立的晋东煤电基地外送电规划重点项目,也是同煤集团围绕“十三五”后两年及“十四五”的高质量发展确立的“36951”战略体系中的9大重点项目集群之一,是漳泽电力改善机组结构、增加盈利的重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80亿元,总占地1185亩,计划于2020年实现“双投”。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可达120亿千瓦时,年创产值约50亿元,实现利税约5亿元。

  漳泽百万发电项目只是漳泽电力公司接续发展链条上的一个环节。目前,织女泉四期、吴马营、闻喜、芮城4个风电共40万千瓦项目也在加足马力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步伐进一步加快,顺利签署了收购曹妃甸电厂股权协议,同华二期两台66万千瓦、热电三期“上大压小”项目重新启动,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电力总装机容量将达到2500万千瓦。

  今年以来,漳泽电力公司面对严峻的电力市场形势,紧紧围绕“煤电一体化”提质增效和“国内电力行业排名前十”的目标,全面落实发电量、营业收入和利润三大经营指标,开源节流,挖潜增效,表现了强劲的发展后劲。

  该公司将拓展电量市场作为工作重心,吃透政策,持续发力争取电量市场份额。一方面,超前谋划,全力以赴争取和落实计划电量,提高电价水平;参与大用户直供市场竞争,努力调增年度计划;利用节能减排倾斜电量、清洁能源优先上网等有利政策,争取调度奖励电量。另一方面,寻求长远发展和新的利润增长点,多举措开拓市场,积极参与晋电外送,增加市场电量。

  燃料是火电企业成本的重要部分,占总成本的60%以上,漳泽电力以“降煤价”为重心,按照“开源控价、盈吨盈卡、合理掺烧”的管控原则,大力压降燃料采购成本。通过提高长协煤供应量,平抑市场煤价;研判煤炭市场走势,灵活调整采购策略,实施错峰储煤,降低采购成本;通过“邀标议价,以质计价”方式,取消采购中间环节;规范燃煤“检斤检质”,堵塞管理漏洞;合理掺烧煤泥等低值低价煤等措施,入厂标煤单价实现了同区域最低。

  此外,该公司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赚了的”思想,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通过优化运行方式和技术改造降煤耗;加强机组检修管理,通过小改小革、修旧利废、局部改造等,以小投入解决大问题;充分发挥内部资源优势,能自修的不外修,能自营的不外委,减少效益外流;公司机关带头,压缩办公场所面积,降低租房成本,减少费用支出,预计全年压降各项费用近2亿元。

  一季度,漳泽电力安全态势稳中向好,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均超额完成集团公司计划,刷新了近年来历史最好纪录,实现了“三增三降”:发电量、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18.6%、10.1%、102.1%;综合标煤单价同比降低55元/吨,节约燃料成本1.6亿元;火电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96小时,增利1.4亿元;供电煤耗同比降低2.9克/千瓦时,降低生产成本1000万元;股票呈总体上涨趋势。(山西日报 刘红润)

友情链接

        山西省人民政府|新华网山西频道|人民网山西频道|央广网山西频道|中国新闻网山西频道|山西网络广播电视台|山西日报|太原日报 

  太原广播电视台|山西晚报|太原晚报|黄河新闻网